Wednesday, April 03, 2013

首爾Live(二):廚餘與焚化有多可怕?

今天環境局局長等多位政府官員加入了訪問團,行程主要到訪幾個環保設施,包括廚餘處理廠、焚化爐和住戶回收系統。

早上先到的松坡資源回收中心(廚餘處理廠)和午後去的麻蒲轉廢為能廠(焚化爐),兩者的名字都避免了廚餘和焚化這些負面名詞,而前者內部有些地方的氣味還不少,陣陣很重的醬油氣味,但在廠外圍還算嗅不到,並且他們連回收貨車都直接到地底「落貨」,附近居民看不到、聞不到。這裡的廚餘處理後主要產物是動物飼料,因為他們有農產業,但香港就將會生產生物燃氣。


相比下,焚化爐更貼近民居,更無味,原因很簡單,就是全封閉式,和以最先進的科技作焚化。香港計劃中的焚化設施,科技相近而比麻蒲於2009年興建可以更先進,資源轉化其實就是發電,排放也被嚴格控制。


下午我們訪問首爾Geumcheon區政府,他們向我們介紹了廢物收費及廚餘回收的系統,他們區內每天製造200噸廢物,廚餘問題特別大,尤其於2013年開始國際法禁止在海上拋棄廢物起,他們不能只依賴處理廚餘,還是要加強減少廚餘,於是引入廚餘"pay-as-you-throw"系統,簡單說,又是收費,成為減廢最大誘因。第一階段他們先向大廈住宅單位引進,下階段增加至獨立屋。主人家指出,在引入系統後兩、三個月內,廚餘已經下降了三成!

最後,局長和議員們的影相位,是我們到區內一個小區的RFID廚餘回收站,其實所謂RFID很簡單就是像八達通的一張智能卡,嘟一下,垃圾筒蓋打開,市民就可以把廚餘放入去,機器一磅重,就按量收費,資料更實時上載到伺服器上。


當地官員說,系統成功最重要是小區管理的支持,而他們也做了不少實驗,得到正面回應才全面實施。其實,這科技沒有什麼太困難或特別之處,還是為與不為之別,和韓國人民的民族性和社區的團結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