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就《維持本港有利營商環境》議案修正案發言稿及經修正議案


1 主席,我感謝林鍵鋒議員今天提出的「維持本港有利營商環境」議案,連同本人在內一共有六位議員提出修正案。我亦感謝姚思榮議員在他的修正案提出資助中小企運用資訊科技,我完全同意。

2 的而且確,香港欠缺整體同長遠的政策,未能善用現今本港所擁有的各方面優勢,政府施政藥石亂投,導致資源錯配,令本港的各行各業都看不到一個明朗的前景,我相信處身很多行業,包括資訊科技的朋友感受都會有好深的感受。

3 主席,我一向都將香港的新經濟發展動力的目標和政策範疇,歸納為四點:形象、市場、資金、人才。這四個須要作政策改善的部分,就像一張枱的四隻腳,缺一不可,亦要平衡發展,不可以長短腳,否則張枱會傾斜,我們就不能在上面平穩地建立更多優質就業。

4 第一,先講市場政策。眾所周知,政府是市場上最大的服務使用者之一,政府政策對整體市場影響很大。的確,政府每年都會有大量工作項目需要投標,讓供應商參與競投,這是讓企業累積實際經驗和擴充業務的好機會,尤其是服務對象是政府,所涉及的規模相對都會較大,所以能參與政府項目對業界中小企是會有正面幫助。

5 可惜,政府的資訊科技採購政策一直都係以「價低者得」為主導,無視業界提供優質服務的成本。這樣不論對中標公司或是政府項目都唔會帶來正面的效果。再加上中標者在部分項目須交付巨額的履約保證金,令中小企業在競爭方面百上加斤,亦減低他們投標的意願和中標機會。

6 我知道政府會話,其實現在的採購評分標準,已經包括質量分數,有時價格與質量的分數比例達到七三甚至六四比,不過,魔鬼再細節,原來行家告訴我們,政府給他們的過往質量評分人人都A,結果又是以那價格部分定輸贏。主席,這種做法豈不是自欺欺人?

7 所以在我第一點的修訂要求政府,改善這個「價低者得」的主導原則,例如在政府的採購政策中加強鼓勵創新。例如研究加入「本地科研優先」和「原創應用」等評核元素,提升中小企業的中標機會。要於履約保證金方面,政府應降底保證金的金額,減輕中小企投標者的投資成本同提高他們的入場機會。

8 我的第二點修訂,都係關於市場。現時香港的雲計算發展迅速,愈來愈多人從事數據開發的工作,研究成果將來都會為社會帶來莫大的益處。就此,我建議政府應促進各部門開放政府數據,鼓勵開發者自由及免費地使用這些數據。開發者得到這些公開的政府數據之後,可以開發更多便利民生和社會經濟活動的流動裝置應用,即是手機或者平板電腦的應用,以及研發出更多的互聯網應用程式,輔助日常生活和工作,提升各方面的工作效率。

9 上週末,差不多一百位開發者,在長沙灣一個叫「好單位」的地方,分享他們自發開發的開放數據(open data)項目,當中有香港單車徑資料地圖應用、香港光污染和噪音污染的地圖、食物中毒地圖,而令我覺得最「貼近」政策發展的,是一個「循環再用收集點地圖」的應用,因為環境局本周公布的「資源循環藍圖」,正要設定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目標,難得政府未動,群眾智慧已經先行。

10 主席,我在前廳揭開今期《經濟學人》,有一篇文章指出,美國奧巴馬總統命令美國聯邦政府,除非影響私隱或保安理由,必須完全免費開放所有數據,以電腦可讀的格式提供給公眾,即是不要俾一疊紙人,原因是這樣可以刺激所有人的創新創意。歐洲政府估計,開放他們政府數據,可以每年創造1,400億歐元的生產力。所以,香港政府必須加快加大力度開放自己攬住的數據。

11 主席,修訂的第三點是關於資金,中小企業尤其是創新產業的創業者,都很需要資金支持,才可得以發展。前天田北俊議員在立法會提到賺錢的行業,首先提到的就是科技業,但係他說「好似facebook咁」,香港就「無能力」做到,我就不同意了。不過,我唔知到大家有無留意過去幾日一張報紙連續刊載一個叫「科網有錢途」的專題報導,當中提到的香港土產搞笑網站9gag,就係幾個後生仔憑創意、憑努力,衝出香港到美國矽谷修練一年,得到當地超過2千萬港元的種子基金,現在市值過億。

12 9gag 絕非浪得虛名,過去三個月的訪客量全球排名第402位,高過全球最大團購網Groupon,每月平均訪客6千萬人,瀏覽量超過十億次。而且,除了9gag,其實我們還知道香港還有其他不少已經非常成功的科網創業例子,只是大部分香港人未聽過。本地薑自己以為唔辣,就未免太過於妄自菲薄了。

13 波士頓顧問公司早前的研究顯示,香港的科網土壤指數(e-intensity index),在全球排名十二,雖然低過英美日韓,但就高過新加坡、台灣、德國等;幾個月前,美國Forbes雜誌亦把香港列為全球除了美國矽谷和紐約之外的最佳創業城市。所以,香港係得嘅,只是太多香港人仍然同政府一樣,只懂金融和地產。

14 我第三點修訂係促請政府,過政策放寬及有政府參與投資的創投基金,鼓勵本地的天使及創投基金發展,例如,效發美國當年在七十年代中期開放容許退休基金投資於風險資金,結果在十年後就見到矽谷創業的豐盛成果。在香港,除了優化金融投資政策,引進資金,還要政府帶頭共同投資,推動更多資金投入本地創新科技發展的市場,令中小企有足夠的資金做研發同打出國際市場,貢獻我地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

15 主席,我的修訂最後一個部分就是人才。有市場、有資金,但係冇人才去營運、去打拼,係唔可能成事。香港面臨全球的競爭環境,因為業務的規模關係,中小企想協助員工發展,往往不是那麼容易。業界一直希望政府注資重新啟動‘中小企業培訓基金’,讓中小企員工有獲得更多培訓的機會,提升公司和自身的競爭力。

16 呢個訴求其實講咗好耐,但係到今日都仲講緊。政府一直回應停用基金話有其他途徑可以申請資助,例如持續進修基金,所以對僱員影響不大。但係協助員工就工作範圍做培訓,和個人進修,根本是兩回事。要員工「犧牲」個人進修的資助配額,來作企業工作相關的培訓,並不公平。因此,我最後一點修訂就是促請政府注資重新啟動‘中小企業培訓基金’,鼓勵中小企培訓更多人才。

17 主席,我所提出的四點修訂都係希望以實施政策措施,從市場、資金及人才三方面增強本港資訊科技的優勢,從而同時改善科技行業的形象這第四方面,以幫助香港不只維持,而是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營商環境。。

18 本人謹此陳詞,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我的修正案。



經田北辰議員、葉建源議員、姚思榮議員及莫乃光議員修正的議案

環球經濟復蘇緩慢,加上香港人口急劇老化,福利開支勢將大幅增加,本港必須大力加速發展經濟,‘把餅做大’,而先決條件乃維持一個有利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營商環境;就此,本會促請政府除了採取積極政策措施,投放更多資源扶助中小企外,亦要着力緩和本港近年不斷升溫的勞資關係,在確保勞方權益得到合理保障之餘,也充分瞭解各種勞工政策和措施(如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研究規管工時及集體談判權等)對中小企營商環境的影響,務求達致兩方互諒和雙贏的局面,而本港經濟也得到持續的高速發展;本會亦促請政府投放資源加強教育和人才培訓,推行15年免費教育和中學小班教學、加強職業教育和訓練、增加資助副學位和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名額,以及大學研究院研究課程所錄取的本地學生人數,以培育本地人才,為支柱產業的持續發展和經濟的多元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本會亦促請政府:

(一) 資助中小型企業,以推動有關企業運用資訊科技;

(二) 增加資助行業從業員的培訓開支,提升業界的專業平;

(三) 定期組織同類行業聯合舉辦對外推廣活動,並適當資助該些活動;及

(四) 對經營困難的行業,減免相關企業的牌照收費;

(五) 檢討及改革政府的資訊科技採購政策,改革一直為業界所詬病的‘價低者得’主導原則和巨額履約保證金的要求,在採購政策中加強鼓勵創新的‘本地科研、原創應用’評核元素,增加中小型企業參與競投政府資訊科技合約的機會,以累積更多資金和經驗,擴充企業規模;

(六) 開放更多政府數據,以公眾利益為先,鼓勵開發者自由及無償地使用這些數據,以便促進開發更多有利民生及社會經濟活動的流動及互聯網應用程式,推動中小型企業的創新用,提升工作效率,並為開發者製造發掘商機的空間;

(七) 透過政策支援及有政府參與投資的創業投資基金,鼓勵本地的‘天使基金’及創投活動的發展,為本地創業公司提供更有效的早期種子資金;及

(八) 注資及重新啟動‘中小企業培訓基金’,令中小型企業可獲充分資源培訓員工,提升競爭力。

(底線部分為我的修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