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就《提升本港專上教育質量》議案的發言稿

1. 主席,教育對香港社會發展,對下一代的向上流動的重要性,相信我不用多講,大家比我更清楚,政府對教育重視不足,教育相關開支落後GDP增長,這些大問題都不用多說。今天,我們集中講專上教育的問題。

2. 主席,幾位議員的修正案都提及內地學生在香港大學及研究院的問題。我們香港人本身大學學位都不足夠,覺得學位有競爭是可以理解的,就像土地供應不足,於是就認為應該加BSD、DSD、乜SD等等。

3. 但問題是,我諗返自己在美國留學的經驗,我讀學士和碩士的大學和研究院,都是外國學生比本地美國學生多,並且我讀的是州立大學,不是私立大學,所以都是當地政府資助的。 甚至可以說,排名越高的學校,這情況更明顯。這經驗,相信很多香港留學生都有見過。

4. 當然,問題根本就像土地供應不足一樣,就是學位不足;但有問題就仍然要處理,不可以置之不理。讓我們看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統計數字,2012至13年度所有受政府資助學位,包括全日制兼讀制,外來學生估整體學生約15%,而在這15%入面,有接近12%是內地生,有10,963人,來自亞洲及以外地區的學生加埋,都係3%左右,有2,698人。試問係國際化定國內化呢?

5. 參考美國高等教育界的海外學生的數字,當中國際學生佔總人數的3.5%,但像我講過,排名高的大學的國際學生都比較多。我自己讀的大學,今年國際學生佔 21.8%,私立學校我不比較,但例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都有 13.6%是國際學生。但美國的國際學生當中,只有 21.8%來自中國,已經是人數第一大國,其次是印度,佔 14.4%,很多個國家一直排下去。但係我地香港單只係資助學位的外地生竟然有八成係來自內地,呢個係唔係我地想要的國際化呢?

6. 香港的大學普遍水平高,國際排名高過很多內地甚至其他亞洲地區的大學,對內地學生自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內地人多,來香港升學亦可能比直接去外國容易,他們人數多可以明白,但大學點解就咁懶,多啲嚟,密啲手就算,仲不斷去內地城市宣傳,而不去想辦法增加其他國家的學生?這是香港的大學如果要真正達到國際化應負的責任。

7. 內地生是否搶了香港學生的一些機會?我也相信有。但內地生是不是為香港的學生提供一點刺激,提升整體的學術質素,我也相信是事實。我經常去大學去做講者,令我最痛心的,是除非有計分,要計出席,否則都是內地和外國學生多,問問題的都是他們。我知道我咁講可能會被一些本土派攻擊,但我都要講。

8. 例如,陳志全議員的修正案話要「制訂供本地生優先報讀的研究院課程名額」,但問題是讀的本地學生人數不夠嘛,其實,以我所知,香港學生肯讀研究院,已經有一些程度的優先,但當然要在能夠滿足學術程度需要前題下才可。

9. 我們在上一條動議辯論正正在批評有些人的排外意識,我亦同樣不希望見到「排內」的意識。我真係唔知中文可以點講,我想講的是,Hong Kong deserves better than that。

10. 主席,我亦想藉此機會再講一下香港設立私立大學的進展,或者是沒有進展的情況。去年十二月我提出的一個修正案,當中提到「盡快落實《二零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推出前皇后山軍營用地,供合資格的辦學團體申請開辦非牟利私立大專院校的建議」。當時有許多議員都投了棄權票,哈,相信是那時流傳有消息說,梁振英好似想攞返塊地起樓喎,可能啲議員都唔知係唔係,特首未法落,咪投住棄權先囉。拖吓一陣,拖拖吓有過了大半年。咁而家點呀?學生等學位,想辦具規模非牟利大學的團體又在等。是不是仍然在等一個靜雞雞盲搶地的機會?所以,我再要求政府盡快依承諾,推出前皇后山軍營用地,開辦非牟利私立大專院校。今日又有新聞說政府可能想取回一半用地,恐怕以私大增加學位供應都凍過水了。

11. 最後我都係想提下資訊科技業界關心的教育問題,近來都有不少報導指資訊科技界的人才渴市,但係本地讀IT的學生就不夠。退一步講新高中學制,選修ICT科目的同學大跌5成有多,日後在大專再揀選IT學科的意欲都會大減,在三轉四年學制下,很多大學學系第一年不用選科,令不少資訊科技學系都頗無所適從。所以我認為政府同各大院校除了應該增加資訊科技相關學位應付市場需要的同時,亦要做更多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鼓勵更多同學入讀IT學科。近期香港突然關注電腦和網絡保安,你話這行業重要不重要?

12. 本人謹此陳詞,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