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9, 2013

就《制訂長遠基建規劃,推動可持續發展》議案修正案發言

1. 主席,我動議修正盧偉國議員的議案。主席,可能因為立法會今年會議剛剛開始,盧偉國議員提出的第一條無約束力的議員議案,原來得我一個提出修訂 。不過,剛才盧偉國議員說他不會支持我的修正案,令我有些失望,我亦想聽聽他的理由。

2. 首先,盧議員的原議案說得對,全球經濟在變,世界在變,香港也在變,唯獨是回歸多年來的管治思維,和對經濟發展的思維,未有變,未有與時並進。長遠規劃做唔好,自然冇充足準備去應付未來。基建是要多年時間逐步興建的,包括土地規劃和各種基建配套設施,都唔係一時三刻搶幾塊地皮就叫作完成的。最怕的,反而是快刀斬亂麻,樓起了,甚至人也搬進去了,但經濟發展和就業配套等於零,咁就後患無窮了。

3. 原議案提及到妥善做好公眾諮詢都講得好啱,因為正正就係政府漠視民意,過去唔少重建同發展的問題,例如:政府山、新界東北、中區解放軍碼頭,有邊一項係做足諮詢聽取民意?如果係有聽民意肯改善,點會有咁多爭議,成日都被人話與民為敵呢?

4. 值得一提的是,原議案言及向新一代向上流動的機遇,我認為這個機遇不單只是推動經濟讓新一代在人力市場裡面獲得往上爬的機會和更好的薪酬待遇。除了打工,亦有不少人會選擇創業,而且老中青都會有人出來創業。香港的經濟若果仍然倚賴金融房地產,即使市道睇落幾暢旺都好,各行各業的生存空間都會受影響,苦的都會係廣大市民,尤其是下一代。

5. 主席,回應原議案我認為要為香港做長遠規劃,發展科技產業,包括資訊科技,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科技可以便利市民的生活,也能推動經濟發展,所以我補充盧偉國議員的議案提出更多資訊科技相關的修正措辭。

6. 我認為香港要發展知識型經濟社會,最先要做的就是普及資訊科技應用,社會上不可能人人都是IT專才,亦都不應該如此,但係一般市民也可以輕易運用資訊科技,在生活上,在營商上,在個人發展上,取得更多的便利,家庭主婦可以,小朋友可以,公司企業都可以。

7. 過去我經常說,發展香港的科技產業,尤其是資訊科技,一定要同時平衡發展四方面,就是:形象、人才、投資,和市場。今天我提出的修正案,就是針對市場方面。

8. 市場,意思是如何做出可持續的市場需求,以支援科技企業的正常發展,為發展締造有利環境。我的修正案入面提到的「電子化新城市發展」,正是針對這方面。

9. 過去,香港的資訊科技界面對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缺乏市場,市場太少;另一方面,香港的科研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做技術轉移即是商品化的困難。我們既然支持政府要制定長遠基建規劃,加強各項基建配套設施,點解不利用這大好機會,把創新科技應用,同時從頭開始加入規劃之內。

10. 咁若要用普通人明白的語言講出來,是什麼意思?建設一個基建項目,包括市區重建、新市鎮發展,無論是新建公營房屋、政府樓宇、道路基建,除了起樓舖路外,還有很多事情要規劃、建造。例如,智能保安、運輸系統、高速無線網絡等,對將來區內居住的當區居民,以至其他市民,或者是商戶,都是同樣重要。

11. 我認為,要創造新的本土市場,這是最好的方法,更加是一舉兩得,優化基建以利民之外,同時為本地科技包括資訊科技產業製造更大的市場需求。

12. 我剛才提到一個有足夠幅蓋的公共Wi-Fi 網絡,從任何角度去看,這根本也是基建的一部分,對市民生活,和滿足遊客的需要,都是基本和必須的。

13. 其實在興建新的公營房屋、政府樓宇以及道路網絡的時候,已經可以考慮怎樣預留地方鋪設路由器等設施,可以減卻現時政府各部門管轄範圍不同,以及加裝設備的安全考慮。我希望可以透過在重建區和新市鎮「先行先試」地引進資訊科技應用,可以為本港的已發展地區起示範作用,為將資訊科技基建擴展至全港 。

14. 至於支援業界可持續發展方面,我認為政府有責任要支持本地資訊科技業界的發展,對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是正面的。

15. 財政司司長上星期在他的網誌文章說,他支持「香港應該加強投資科硏,並在促進科硏成果商品化方面多下工夫」,雖然他亦都指出,若以為單靠「大量投資科硏,便可以推動香港經濟增長,則可能把事情看得太簡單」,這個我也同意的,但要為本地科研找出路,財政司司長說是「系統集成」,我認為叫做「應用研究」準確一些,我希望政府可以帶頭示範,為這些研究創出「用武之地」。

16. 最終的目的,像原議案所講,是為我們「新一代向上流動創造更多機遇」。新一代的香港年輕人,真的不應該只顧盲目追求以為最揾錢的金融界,應該跟隨他們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利用創新和科技,創造他們改變自己、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機會。

17. 主席,我謹此陳詞,請各位支持我的修正案,多謝主席。

原議案及經修正的議案:
http://www.legco.gov.hk/yr13-14/chinese/counmtg/motion/m_papers/cm1009cb3-26-c.pdf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