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就《制訂支援少數族裔長者的醫療政策》議案發言稿

2013年11月27日的立法會會議
“制訂支援少數族裔長者的醫療政策”議案辯論

1. 主席,當我打開民政事務總署「種族關係組 - 流動資訊服務」網頁,我真係以為被人整蠱,原來當局指「流動資訊服務」係一隊以青少年為主的少數族裔「資訊大使」,他們在機場及部份少數族裔聚集的地方,為新抵港的人士派發資訊指南及協助查詢。政府對本地少數族裔居民所提供的各項應有服務雖然不足,但是服務態度亦相當「幽默」。

2. 據 2011 年政府統計,65 歲及以上的少數族裔人士只有約 1 萬人,但少數族裔總數已有 45 萬多,數目近年更不斷上升。政府應為未來的急劇需要作好預算,必須制訂更完善政策促進他們的適應及發展,讓他們有同等參與社會的機會。

3. 本地不少社會服務團體調查發現,少數族裔人士往往因語言障礙而未能接收重要資訊。他們通常只能靠口耳相傳的形式傳遞資訊,對於語言及學習能力較弱的長者而言,他們接收到資訊的機會便更低。調查便發現少數族裔對政府提供的相關扶貧措施所知甚微,未能掌握重要資訊導致少數族裔人士不能獲取有需要的協助及服務,有少數族裔長者曾表示不知道香港有長者服務,因而使他們面對的問題惡化,嚴重影響他們的社會參與及融
入。更有媒體報導,有越來越多不良份子向少數族裔騙取政府服務費用。

4. 雖然有團體建議可増加外展服務,有助向少數族裔長者介紹現有服務,但是面對不斷急劇增長的少數族裔人數,外展服務始終有限。建議政府必須先增加少數族裔社群及家庭的中英文教育及語言支援,加強他們融入本地社會能力,由少數族裔的年輕一代、家人或社群,協助長者「更有效地」取得各種資訊,推行社區助人自助。

5. 增加少數族裔電視及電台頻道或播放時間,除了可協助使相關政府服務資訊能廣泛流傳,亦可製作更多語言學習節目,提供免費教育服務。

6. 另一方面,亦有硏究指出本地許多少數族裔家庭沒有能力購買電腦及使用電腦的情況非常偏低。但由於智能電話的價格比較相宜,少數族裔人士不少反而先會採用無線流動程式 (mobile apps)。個多兩星期前,我獲邀出席一個地區活動,是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宣佈推出一個名為「香港通(HK Easy)」的流動程式,而這個app是得到特區政府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開發的,為少數族裔的人士,提供除了中英文外亦有巴基斯坦語和尼泊爾語的資料,可見政府有些部門是見到這需要的,但卻是零散的,沒有政府一致的政策和支援。

7. 所以,我建議政府把現有給少數族裔人士的多種語言「桌面電腦版本資訊」,包括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民政事務總署分別製作的「給少數族裔人士的服務指南」、衞生署的「少數族裔人士傳染病及衛生健康資訊」等,製成流動程式或手機版本網站,使相關資訊能廣泛流傳。希望政府部門在推行各項社會服務時,應注意推行方法是否有效,對使用者是否方便。

8. 此外,政府自 2009 年開始資助非政府機構開辦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現存 5 間服務中心及 2 間分中心,但只有 1 間提供 7 種少數族裔語言的傳譯及翻譯服務,及為少數族裔人士而設的服免費電話傳譯服務,長期面對翻譯員數目嚴重不足問題。增加培訓更多翻譯員是其中一個方
法,但這當然要政府的資源和政策的支持,而且當局可考慮使用電腦化的翻譯服務作部份電話簡易傳譯輔助。亦有團體反映,目前政府在各區醫院提供的少數族裔翻譯服務,只是平均地安排每種語言的翻譯員數目,並非以醫院使用者或地區少數族裔人口作比例,管理欠缺妥善。

9. 提到翻譯,剛才我講到政府資助的「香港通」app,其中亦設有一個叫Easy Call的部分,列出了香港各公共醫療機構的地址、電話等,但就只有英文,我問過負責機構,他們說因為沒有這些醫院等設施的正式巴基斯坦語和尼泊爾語的資料,唉,可見連最基本的翻譯資料,醫管局都可能未提供,或者未讓各支援少數族裔的社區組織認知。

10. 最後,我建議政府當局在制訂支援少數族裔長者的醫療政策時,必須進行全面性的各方策略檢討,包括人口、教育、資訊等發展,才可長遠解決問
      題。

11. 主席,我支持原議案和其他修正案,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