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 第二節 土地、房屋、交通、 環境及保育 發言稿

1. 主席,來到辯論的第二節,首先我想講一下,香港面對土地的迷思。地少人多,這點講都唔駛講啦,香港人口越來越多,我們香港人聲都無得聲下,你俾我就收,咁就梗係要「盲搶地」啦。既然要搶地,有啲人就要打郊野公園的主意了,竟然有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成員敢話,「唔見得太多人去郊野公園」,我唔知佢自己去唔去行山爬山啦,喂,多人去那些就不是郊野公園,係市區啦!

2. 主席,其實我是不反對發展的,我認為多數香港人都是如此,其實我們亦了解香港如果不透過適度的製造土地,包括填海等,真的不夠土地,無論是居住和工商業的發展,都是自己限制自己的。但我們一定要找到平衡,這個平衡不只是以保育和發展之間的平衡,也是要好好回答這些問題:發展利益是否繼續傾斜於地產商?發展目的是否只顧居住房屋,沒有平衡地顧及工商業、經濟發展和製造就業的需要?一個無平衡經濟、就業和休憩、保育的城市,會變成一個只是可以睡覺的睡房,以一個城市來說,就是一個生活質素極低的死城。

3. 我們在供求方面也要找到平衡。我們意思是,我們現在面對需求不斷增加,因為香港沒有對單程證入境人士任何的審批權,但供應就必然地受到限制,土地是有限的,用途也不只居住的,還有工商業、教育呢,我們政策只顧增加土地供應,對不斷增加的需要,卻視若無睹。唔駛講都知,這種土地和人口政策,最後一定車毀人亡!

4. 除了土地的迷思,還有對環境、對廢物處理的迷思。這兩年來,環境局局長你都算辛苦了,頭頭都撞哂板,唯一被人讚嘅,就是大徙鬼,哈,佢都算受歡迎了。不過其他重要的事,不可以擴建堆填區,焚化爐又十劃都未有一撇,你要郁這麼些項目?先搞掂源頭減廢啦,但你想垃圾徵費?你搞掂回收產業先啦。嗱,這些問題的確一環扣一環,但如果你做A前要先做B,做B前要先做C,做C前要先做返A,我哋些電腦程式這些叫做infinite loop,中文叫做無限循環,即是永遠都出唔到去,什麼也做唔到。

5. 點解我們社會不可以話,A、B、C、D, 全部一齊去做,這個我們電腦人叫 multicore(多核芯),大家都知道 multicore智能電話快幾多啦!如果不是這樣,你只會跌入利益團體的圈套,永不超生。時間關係,今天我不打算同大家詳細討論這些政策的細節,只想指出,我們香港面對的困局,廢物處理是個很好的例子。局長,我希望你可以頭鎚頂破這個infinite loop,我們香港才可以向前走。

6. 主席,講住咁多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