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就《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動議的發言

1. 主席,昨天,正籌辦《香港晨報》的高層係街頭被四個人用鐵通襲擊。呢啲事情一再發生令人忍無可忍:除了劉進圖,還有梁天偉、鄭經漢、陳平、岑德強等傳媒人士被襲擊,施永青就好彩,反應快,差點被襲,等等的這些案例,多謝劉慧卿議員在她的修正案詳細列出來。今天《香港晨報》兩位編輯部高層遇襲,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好快出來講,這些事一宗都嫌多,喂,現在是一宗又一宗喎!警方已經好多宗這些案件都破唔到案,拉到人也無法拉到幕後的主使!

2. 去年六月六日,我在議會提出《捍衛資訊、新聞及網絡自由》的動議,得到全體議員通過。今年一月廿二日,梁家傑議員提出相似的《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議案,卻僅以一票通過,差些被否決,點解會咁?好簡單,今年傳媒面對的壓力,已經比去年大得多,抽廣告、明報事件,問題真的來了,我們議會的同事部分竟然反而不敢在表態支持新聞自由,和拿出新聞操守作藉口,等於話,不是你無自由,是你無操守啫!點解變咗咁?無他,關鍵時刻來了。

3. 關鍵時刻大家識得點講㗎啦。警務處長本來一句不排除任何可能就好地地的,哈,又要加一句,還要重複多次,不是與新聞工作有關。你點粉飾也好,我們香港人睇得清清楚楚,光天化日被人斬六刀,明顯是懲罰式的買兇偷襲。至少黃仁龍有良心, 講到句有良心的說話。不過將他們兩人比較,真的侮辱了黃大狀。

4. 劉進圖事件是如何觸動香港人的心,事發之後幾天的星期五晚,我專程去銅鑼灣一班記者朋友的攤位,他們為劉進圖搜集簽名和支持他和他的家人的說話,寫在一疋好長好長的布,我好少嗌咪,結果都嗌咗兩個鐘到唔停得。市民自動自覺來留言,令我非常感動。

5. 那晚之後,第日我就飛了去美國開會,所以沒有參加之後星期日的大遊行,萬幾個市民已經發出清晰的訊息:呢度,係香港,係唔會縱容任何暴力、無法無天嘅地方。新聞工作者係唔應該因為他們的報導而被報復。之後我去到邊,都聽到在外國的朋友提起,香港有人斬記者,究竟發生乜事?

6. 行兇的人固然可恥,但最可恥的是藏在遠處,遙遠地指示暴徒痛下毒手的幕後主使人。過往十幾年受暴力對待的傳媒人事件大多到現在都找不到真兇。我想警方知道,一日不抽出指使真正的幕後黑手將他們繩之以法,我哋心裡面的問題仲未解答,社會是不會放棄的。

7. (兩星期前,我在美國三藩市矽谷參與了一個重點討論互聯網管治和權益問題的國際會議 RightsCon 2014。係呢個會議裡面,有全球五大洲數十國家的參加者,我睇到的是除了威脅人身安全的暴力之外,唔同地方嘅政府正在用操控互聯網、封鎖消息、政治拘禁呢啲方法粗暴踐踏新聞和言論自由。

8. 埃及博客和軟件工程師Alaa Abd El-Fattah已被監禁超過3個月,罪名是組織政治示威活動。另外,烏克蘭的博客和社運人士Oksana說,他們之前的示威只是想停止貪腐,因此利用唯一可以自由通訊的互聯網組織行動,但最近都已被打壓,俄羅斯滲透散播假消息,所以他們需要更多的記者到克里米亞,報導真相。事隔個多星期,克里米亞變成點,大家有目共睹。)

9. 上星期我去過華盛頓,抽了一個上午特意參觀新聞博物館(Newseum)。這個博物館將美國整個新聞界的歷史濃縮。館內的牆上有一句引言,是華盛頓郵報的出版人Philip Graham說的:『新聞就是歷史的初稿』(“Journalism is the first draft of history.”)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言論自由是保護公民權利的必要工具,是所有其他公民權利的基礎。集權國家為維持政權的認受性,必先控制國民思想,第一件事就是控制接收到的資訊。

10. 十八世紀英國作家寫的經典著作《加圖來信》之中有一句:"Whoever would overthrow the liberty of the nation must begin by subduing the freedom of speech."(『誰要推翻國家的自由,必先限制其言論自由。』),限制言論自由,講什麼和諧也好,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11. 相反,正面去看,可謂歷史上最受尊重的美國總統林肯,他亦曾說過:"Let the people know the facts, and the country will be safe"(『讓人民知道事實真相,國家就會安全。』)。所以,真的不知道點解有些統治者有些國家,要相反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不讓人民看到真相!

12. 香港發生多宗針對傳媒的襲擊,還有打壓和平示威和民意調查的趨勢愈來愈明顯,正正就是要改變民意,改寫歷史。香港漸漸變成半威權政體,公民權利不斷受到侵蝕,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快速消失。大家能唔能夠接受香港充斥著暴力和白色恐怖,變成只有假民主、假自由的喪屍城市?

13. 一代又一代專業新聞工作者記錄歷史,留下重要的記錄讓我們可以得知真相,必須要全力保護。的確,在華盛頓的新聞博物館,有一道牆,上面寫滿數以百計的全世界因新聞工作遇害死亡的人士的名字,我不希望有來自香港的名字在上面找到,但我們一定要高度警惕。

14. 不論是暴力襲擊,還是無形的干預、打壓和影響,特區政府都有責任盡一切努力遏止一切針對傳媒的暴力行為,保護傳媒和新聞自由。但當這政府已經失去道德地位,無力保護人民的權利,甚至要把我們的權利拿走,人民就要站起來!

15.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議案和修正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