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擬議決議案發言

主席,我一向以為,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對我應該是個很容易的決定,不過,誰不知原來我這麼困難的,或者我應該這樣說清楚啲,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是絕對應該的,但梁振英提出在他任內成立,又點可以支持?

讓我先講講點解香港應該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有人認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只是一些政府部門權力的轉移,甚至是令政府架構更臃腫。不過,特區政府本來就有個資訊科技及廣播局,而有這個局的時候的確香港政府係有提出新的支援創新科技的工作,包括創新科技基金、創新科技署、科學園、數碼港、電子交易條例等等,都是在1998-2002年做的,2002年殺局,2007年除名後,政府在創新科技方面基本上無新的政策,完全交白卷。

於是,在過去十多年,香港政府政策在配合創新科技發展方面停滯不前,但我們香港的競爭對手就不斷向前,他們全部有專注科技的政策局。新加坡政府有通訊及新聞部(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韓國有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及未來規劃部、台灣有科技部、中國更有科技部和工信部兩個部,點解香港政府可以咁叻,無一個專責部門反而可以做得俾人更好?

事實上我們就是做得不夠好,政府對科技發展和應用及行業發展缺乏重視,只是被困於一種政務官思維,不願意作出任何產業的規劃和發展策略藍圖,亦不能向其他政策局爭取足夠的協作,例如同教育局的協調去發展人才、同發展局爭取土地資源的規劃等等,這些都是我們需要有一個直接負責科技產業發展的局長專責去做的。大家都記得谷歌決定不在香港建設他們的數據中心,選擇了台灣和新加坡,他們表示原因是香港土地和政策都缺乏規劃。

不進則退,我們不能再拖了。所以成立科技局,本來應該人人都支持的,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時,所有候選人都支持成立科技局的,所以無爭議啦?偏偏個特首是梁振英,於是就好事變成無人信,對事,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立法會議員,都認為香港的經濟組合應該更加多元化,香港應該加強支援發展創新及資訊科技,為年輕人甚至所有人開創更多從事創新、創意和創業的機會,不過,對人,幾乎所有人都對梁振英懷疑、反感、不信任。

業界和公眾不信任梁振英,是絕對有大把理由的,政治和政改相關的理由暫且唔講住,就講他一邊說支持創新科技發展,支持成立創科局,但就將本來預留給科學園第四期發展的白石角土地,突然被這個政府「盲搶地」,拿來建低密度豪宅,扼殺了科學園和業界特別是創業公司未來發展的空間,雖然科學園租戶、新創公司和業界很多團體和人士都反對,但政府一意孤行,話要照顧市場需求喎,其實等於要俾地啲地產商起樓囉,於是強行在城規會通過,咁你叫人怎樣對政府未來的創科局有信心?

另外一個擔心的地方我是要特別講清講楚的,就是有人擔心,成立創科局,會影響我們的網絡自由。網絡上的表達和言論自由,一直是我最最關注的事情,我亦一定會盡一切的能力,與我們所有的業界和互聯網用戶,捍衛香港的網絡表達及言論自由。但我認為,香港的網絡自由面對的危機,與現時建議架構下的創新及科技局,其實無直接關係。

點解咁講?最近警方檢控了一位網上討論區的年輕用戶,他被警方以「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名檢控,我認為是帶有選擇性的,這麼多人曾經號召網民去各個佔領區,點解偏偏揀這位網民?這個檢控已經引起了一種寒蟬效應,很多網民都擔心,我應唔應該在網絡上講什麼呢?這好可能就是警方「殺一儆百」的目的。

這幾年來,引用這條法例檢控的數字越來越多,令人懷疑政府特別是警方想利用一條檢控門檻較低的罪名,去選擇性地去針對使用電腦甚至其他電子裝置的人,甚至用一條當年本來立法時原意是針對使用電腦作欺詐行為的法例來針對言論,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但過去兩年我一直希望向保安局和司法機構希望拿到個案資料作分析,但都是不得要領。

所以,我有講過,這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根本等於今天已經存在的「萬能key網絡23條」。但這個可以用來針對網絡言論自由的武器,是警方、保安局甚至律政署管轄之下的,其實不關創科局的事。

講到網絡23條,有些人會擔心另外兩條法例:「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和「版權條例」,但這兩條條例,其實在成立創科局之後,都不會納入新局入面,仍然會留在現在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下面,所以,其實對這兩條法例的擔憂,亦與成立新局無關係。

另外一個其實比較直接與網絡自由相關的政府部門,是通訊局,因為他們執掌電訊和電視的監管,不過,現時在創科局的建議架構中,通訊局將會仍然保留於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下,所以成立創科局不影響通訊局,對通訊局的運作沒有改變,雖然我們很多人都反而覺得通訊局應該歸於創科局,但這不是政府現在的建議,所以,就著影響網絡自由方面,其實又是同成立創科局無關。

所以,將來包括創新科技署和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創新及科技局,主要的職能其實是支援科技研發、創業和產業支援,和政府內部的資訊科技應用,但其實如果創科局可以發揮一個帶領作用的話,就更加應該重視鼓勵和發展人力資源,在政府內部爭取各種資源,要進一步開放政府數據。

主席,科技一直在改變世界,不只在經濟、社會發展,甚至在政治方面,由人民從下而上地、自由地表達他們的意見和訴求,以至政治動員,資訊科技和互聯網都繼續在改變世界,我的意見是,即使有不同國家的政府嘗試去控制它,都是不會成功的,所以,要繼續利用科技令世界更自由,令政府更開放,令政制更民主,支持和鼓勵科技的發展是最好的方法。

所以,我希望各位明白和同意,只要新局可以為產業發展有更好的環境,為行業吸引更多的優秀的人才,對發展一個更自由、開放、民主、公平的社會,是有必然的幫助的,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亦是資訊科技產業與其他絕大部分的各行各業有所不同和特別之處,換句話說,雖然我們要小心面對任何障礙網絡自由的企圖,但其實長遠來說我是很有信心的,資訊科技和互聯網是把這個世界變得更開放的,任何人或政權甚至極權,想阻都阻止不到。

主席,業界亦有很多人擔心,梁振英開了創科局,一定會請多個或者幾個梁粉,所以一定要反對。我當然都知道這個擔憂,養多幾個梁粉我都好難頂,但用同樣的邏輯,現在都有很多梁粉局長,難道我們要把教育局殺局、然後廢除發展局?其實用這邏輯,首先應該廢咗特首辦先啦。所以,希望大家明白,如果一個制度,包括一個政府架構,是對香港好的,那麼我覺得我們不需要等,因為,一個政府架構,從今次政府企圖成立創科局大家可以看到,程序是不簡單的,如果對香港的社會、經濟甚至政治發展都是好的,這個機會我覺得我們不要浪費,因為局成立了之後,就是架構的一部分,但梁振英就遲早下台,所以,得到這個比較好的政府架構,可以繼續下去,一定長命過梁振英政府!

今天,我必須強調,如果我投票支持成立科技局,原因和結果都是支持資訊科技業界和支持下一代的較年輕人,為他們創造更多機會,為香港社會發展創造更多機會,但絕對不是,絕對不是支持梁振英政府,因為,我必須重申,梁振英政府,必定下台,我們當然更希望、期望、盼望早日、盡快下台,但這個局如果可以早日成立,會可以延續下去,而且,我更希望向下一位行政長官表達我們香港資訊科技業界,作為資訊科技及互聯網用戶的眾多市民的共同願望,就是支持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上游發展機會,讓我們利用科技令香港更自由、更公平、更開放,更民主。

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