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就《政制改革 》議案的發言稿

湯家驊議員提出的議案:「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提出一個切實可行的政制改革方案。」三月提出至今,出奇地合時。但這是可悲的,問題一直不能解決,永遠都合時。

特別在8‧31之後,還到政府提出嗎?政府有盡其對香港人的責任,反映我們的意願?之前無,之後也無。所以才引發雨傘運動,面對這運動,政府目的只是清場,轉移視線。

政府冷對待,等人民激化矛盾,政府策略很諷刺性地成功,以其目的看,目的不是化解矛盾,是激化矛盾;目的是找到可行、社會接受、冇篩選的方案?不,是幫政府護航。正因政府態度如此,才出現8‧31人大常委決定比任何一個香港建制派的方案更保守。顯然,是政府失職,沒有轉達港人意見,無力爭。

難怪政府對雨傘運動也一樣,對我們要求的初衷,充耳不聞,繼續轉移視線。政府不積極對話,等到市民對佔領覺得煩厭,民意開始反對,就脅民意而清場,隱瞞自己在政改方案乜都唔做。

主席,這叫呃民意。反對佔領令政府民望上升,梁振英都升。但你們不要自滿,呃返來的,呃埋自己,以為市民支持政府、袋住先?錯了,問題根本冇解決。諷刺地,如果梁振英想民意再升,繼續自我陶醉,不如別清場!

我本來很想知道建制派會否支持議案,他們當中可能有些覺得議案文字比較中立,可以支持,但我反而叫你們想清楚:「切實可行」,一定要無篩選,一定要撤回8‧31,因為在8‧31框架下,根本不能在立法會通過,市民也不會接受有篩選的制度。政府必須要重啟五步曲,才可能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要「撤」(8‧31)先得!

但聽到剛才自由黨說,連劉慧卿議員的修訂裡,說要得到大多數市民支持也不能,民意?啱用就要,否則就唔理。謝偉銓還講共識,他竟然說,功能組別無共識,袋住先就有共識?鍾意講乜都得。

無論我們在議會內點,市民訴求是不會變,不會因對佔領生煩厭,而忘記普選訴求,因為社會不公平不會消失,政府施政失效不會完,特首貪腐無解決,高官失職不會停止,甚至對社會及經濟發展也冇策略。

香港只怕會繼續這樣,因為你可以見到建制派,甚至行會成員的思維是怎樣的?哦,年輕人不可以氹,咩意思?係不重視年輕人的獨立,自主思想?實情係連思想也不可以獨立自主,人地會說使港獨!竟然離譜到把年輕人和共產黨比較,不過,可能建制派咁鍾意共產黨,抬舉了年輕人了!

實情是,當權者要放棄、敵視一代人。所以,政府不要以呃返來的民意真是你的!市民會回來,表達支持無篩選、真普選的訴求。

2017機會失去後,下次2020-2022先有機會,香港點等?如何管治?

我支持原議案,是香港人所望,但恐怕政府無力去做,除非撤回8‧31決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