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左右紅藍綠: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上星期我邀請了一班年輕人來立法會,他們問我,點解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我認為,這個問題有三方面考慮,分別是產業多元、加強跨部門統籌和創造更多機會。

創新科技是將科學知識加以應用的產業,可以應用在不同層面,也能夠為傳統製造業或服務業增值。很多國家一早制訂策略,並加強科技研發和人才培育方面的投資,提高競爭力。香港嘅競爭力和創新力排名近年下跌,長期依賴貿易、金融和地產,科技產業的研究及開發支出佔本地生產總值不過百分之0.7左右,距離產業多元化仲有好遠。

專責處理科技的政策局並不是新事物。1998至2002年,政府架構有”資訊科技及廣播局”,當年政府推出不少對創新科技政策。隨著2002年和2007年的架構重組,科技不再是政策局層次,到十幾年後的今日,科技發展仍然未見成績。

南韓有『科學資訊及通訊科技及未來規劃部』、台灣有『科技部』、中國更有兩個高層次部門負責科技和創新策略,香港卻沒有。很多從事科技的朋友和學者都對我說,他們看到新加坡政府發展科技有策略、執行效率高,不少公司結果選擇離開。創科局需要做到三點:培育人才、推動科技方面的投資、和為科技創造市場需求。

現在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是一個起步點,是要有人對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孭飛」,訂出優先次序和資源分配,顯示出政府對科技發展的重視。

我和很多香港人一樣,不想幾十年後的香港繼續靠炒炒賣賣、年輕人做著看不到前景的工作。創科局不只是「業界」的事,產業多元、用科技改變社會,歸根究底是未來的民生問題。我理解拉布的議員不滿意創科局的架構,但大家同樣希望發展科技產業和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立法會財委會正在審議有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建議,政府表示2月14日為通過創科局撥款死線,若不通過,部分程序便要從頭再來,但政府在這情況下,仍然沒有加強向社會展示發展科技產業的願景和藍圖,特首只有興趣向泛民主派議員攻擊,這是協助行政立法拉近距離嗎?香港若停滯不前,相信不是市民所願見,亦是所有人的責任。

香港電台電視部 (2015.2.11)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pentaprismII&d=2015-02-11&p=4101&e=293358&m=episod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