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一節發言(經濟發展)

主席,今年梁振英的施政報告是「舊瓶舊酒」,拎舊貨出來當新貨賣,我真的諗唔到理由多謝佢,真想去消委會投訴他。而且今年的施政報告畀我的感覺,是重複很多傾了很耐的事情,以為可以拎出來邀功。

好似創新及科技基金,由2000年至2014年11月底,資助項目超過4250個,資助約89億。經創新科技署去年完成檢討,特首宣布將注資50億元,並把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基金之內。不過,十五年前投入50億元,十五年後仍注資一樣金額,計算通脹在內,注資其實係少咗。

錢少咗之外,政府繼續沿用向企業和研究中心批出資助呢一個方式,又係咪足夠?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去年11月出版《科學、科技和產業前瞻2014》研究報告,涵蓋45個國家和地區的創新及科技政策,分析全球趨勢和表現,雖然有六成半國家繼續重視傳統的直接資助,但也有近五成認為對企業研發提供稅務優惠係非常重要,重視「創新券」和創投基金式資助亦有近一成。

其實科技行業發展最需要嘅,係融資,係資本投資,係令私人企業係投資研發方面擔當更大的角色,壯大創新及科技生態系統,同時減低研發的風險和開支。業界一直有聲音希望政府為本地研發開支提供雙重稅務寬免,我亦希望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態度,研究重新設立類似當年「應用研究基金」的投資計劃,諗下啲錢點樣用先最幫到佢地。

其實我希望政府以政策吸引更多創投基金來港投資,用新的方式去幫年輕人,因為香港真係有呢個需要。由2008年到2012年呢5年,創新科技活動佔GDP只係從0.6%去到0.7%,完全無起色。既然沿用舊有方式好似都無乜點幫到個行業發展,係咪應該考慮下用啲新嘅方法用錢、真正幫助創新科技同創業呢?

主席,總額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透過非政府機構而非投資者或者生意人協助年輕人創業,都唔知算經濟發展部分定是青年、教育工作,錢是攞出來了,但沒有處理創業最重要面對的問題,缺乏資本投資,計劃未開始,結果已經成疑。其實以類似基金形式提供資助的政府計劃本身都有好多,同商經局轄下的投資推廣署、資科辦等部門推動的創業推廣工作似乎各自修行,會唔會有「分餅仔」的情況發生都係未知之數。再者,從過往公帑資助計劃的往績來看,我擔心「青年發展基金」淪為「觀音借庫」式嘅一個項目。

派錢創業或者可以幫助一些人踏出第一步,但長遠走下去,最重要嘅都係政策、文化和融資環境三方面配合,創造人才、市場和資金優勢,先可以做得好。

但在政策方面,這本越來越環保、簡約甚至簡單的《施政綱領》,實在令人失望。在創新科技方面,創新科技基金注資50億、檢討科學園及工業邨,拖了無十年都八年的檢討和合併廣播和電訊條例,都算是「新措施」,真是服咗你哋?不如講埋,續牌俾亞視啦,嗱咁就真係驚天地的新措施了!雖然,本來續牌決定是去年已經應該造的事,都不能算是新措施。除此之外,真正重要的議題,包括為產業作未來規劃,包括準備未來為數據中心的土地發展,完全欠奉。

所以,主席,這份施政報告是令人非常失望的。今天的議員發言,頭兩位同事的話,是很有標誌性的。梁君彥議員也很公道地說,社會都期望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會是施政報告的重要部分,但連他也說,報告「無片言隻字」。反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議員卻大讚這份施政報告,話特首「作出承擔」,我唔知他們收到的是否另外一本「正啲」嘅施政報告?

主席,政府為成立創科局訂下了星期六情人節的死線。我支持建局,因為我都是認為設局是將十多年來錯配的政府架構回復過來,只不過生不逄時遇著個梁振英。資訊科技及廣播局2002年殺局,十二年以來,政府在創新科技方面基本上無新的政策,完全交白卷。創新及科技基金、創新科技署、科學園、數碼港、電子交易條例等,都係殺局前推行的。

這十二年的空白,相信很多關心科技發展的朋友都感受到。我地從過往經驗去睇,有局的確係可以帶黎實質成果,十二年來,香港係呢一方面不進則退,我們不能再拖了。但當議員質詢政府有何計劃的時候,當局回應的確令人失望,好像在說,你信我,成立咗個局等新局長做啦。其實,我唔相信政府完全沒有想法,點解不可以認真些少,講得清楚啲呢?

主席,我恐怕,今天到星期五的三天,其實到星期六財委會那天都恐怕會一樣,我們都會重複又重複地聽到互相指責,最終的訊息只有一個,你下次唔好再投票給那些人了,這樣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幫助嗎?爭取到選票和議席,真的比香港的未來社會、經濟、民主發展,更加重要嗎?

機會唔會等無準備的人,我們準備好應付未來的機會嗎,我們準備好怎樣負起這個對未來、對下一代的責任嗎?

謹此陳詞,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