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04

「.cn」域名註冊降價求普及

There is much better market competition for .cn in China than for .hk in Hong Kong. A vicious cycle of poor service, low adoption, all because the registry delays its opening up to multiple registrars.

「.cn」域名註冊降價求普及

  中國一家「.cn」域名註冊服務商「你好萬維網」最近大幅降價,.cn域名的申請註冊費由每年二百八十元降至一百八十元,減幅高達40%;事實上,部分其他的域名註冊服務商(registrar)已在之前降價,只不過降幅未有這家那麼高而已。大幅降價的原因,原來是中國.cn域名註冊管理機構(registry)—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不久前就與域名註冊服務商的結算價格作出調整,下降幅度約四成。

去年起註冊量暴增

  CNNIC的負責人對內地傳媒解釋說,CNNIC作為國家信息產業部授權的國家域名註冊管理機構,推廣及普及.cn域名是首要目標,自去年.cn頂級域名(例如abc.cn)註冊開放後,.cn總註冊量在一年內增長了約一倍,大幅超越.com等國際性域名在內地的數目,因此,CNNIC作為非營利機構,推動.cn域名的最終市場價格降低,增強其市場競爭力,實現.cn的推廣普及,是理所當然。

  CNNIC的負責人向傳媒承認,2002年前由於政策限制,.cn域名申請手續很繁瑣,把內地用戶都趕去註冊.com等國際域名;2002年頒布新政策,簡化了手續,以多個域名註冊服務商向客戶分銷和服務,CNNIC作為.cn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只作「批發」,並不與客戶直接接觸,反而鼓勵域名註冊服務商之間的競爭,包括價格、服務質量等方面。

  2003年年初,.cn域名數目約十七萬多,但自去年3月頂級域名的推出,及至一年後.cn域名總數已達到三十四萬個,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或地區。CNNIC表示,如不降價,雖然CNNIC已經利用域名收入,補貼了很多行業性的發展和活動,如每年數次的中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和各項的技術研究,如中文域名等,但若然自己達到巨額利潤,依然與其非營利身份不符,所以必須降低批發價,進一步鼓勵競爭。

香港註冊費用較高

  單一域名註冊管理機構,透過多個域名註冊服務商提供服務,這制度已是國際性大勢,多年前香港的域名管理公眾諮詢,也決定了這個方向,卻沒有落實時間表,至今仍是單一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單一域名註冊服務商。香港.hk域名總數,多年來徘徊六萬多,今年4月香港推出頂級域名,半年後,至今只有約萬五個成功申請,明顯落後於內地一年倍增的成長。

  筆者一向支持盡快落實分割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和域名註冊服務商這政策;在香港,市場缺乏足夠競爭及對.hk的適當推廣,價格方面,域名註冊管理機構直接向.com.hk客戶每年收二百元,頂級域名收二百五十元,比其他國家地區如中國高得多,尤其是與其批發價比較。

  另一方面,域名註冊管理機構與網頁寄存商和互聯網供應商合作不足,反而互相競爭,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吃了供應商的利潤,間接叫供應商向客戶推介.com,因小利而失去了數量,與推廣應用目標不符;沒有足夠經濟效益,盈利不理想,又不想開放市場,結果,價格豈非不減反加,啟動一個惡性循環?

刊載於《信報》 2004年9月30日

1 Comments:

At 5:06 PM, Anonymous 域名 said...

普及幾乎不大可能 也不太實際·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