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7, 2005

開放原碼優勢日見減弱

There are signs that the cost of open source software is not as advertised, and statistics showing that Linux adoption is losing steam among multiple tiers of user organizations. The truth is possibly that open source is just not most suited for the operating systems level, at least for now.

開放原碼優勢日見減弱

~~~~~~~~~~~~~~~~~~~~~~~~~~~~~~~~~~~~~~~~~~~~~~~~~~~~~~~~~~

  近年,開放原碼軟件(Open Source Software)可算取得不少風頭,尤其是Linux操作系統,除了大量企業用作取代其他以特許(license)形式授權使用的商業收費軟件之外,不少國家的政府更定出明確政策支持開發和運作開放原碼軟件系統。

   在香港,雖然我們缺乏具體的開放原碼軟件使用情況的數據;不過,從香港一些開放原碼軟件行業組織的網上資料,可以清楚看到開放原碼系統對企業和用戶所提 出的價值建議,除了指出這些軟件屬免費之外,其用戶更「往往可發現這操作系統令人印象深刻的強處,特別在多用戶、多任務下的可靠性、表現、可提升性及安 全」,所以能為使用者帶來更高的生產力、較低廉的總擁有成本,以及更長的產品壽命周期等等-有利的結果。

  然而,常言道,魔鬼是在細節之中,開放原碼在現在是否真能把以上的「支票」兌現?我們可嘗試從北美近期的一些市場研究先作了解。  美國楊基集團(Yankee Group)剛發表的一份獨立報告指出,大部分美國公司都認為擁有及維護微軟視窗與Linux系統作企業電腦環境的成本,以開發應用和處理保安所需時間及資源計算,兩者事實上無顯著分別,其結論是開發和維護應用的成本,並不基於核心操作系統的選擇,多數企業根本沒有深入分析成本來源。

  一千七百名受訪者中,88%認為微軟視窗的質量、表現和可靠性,至少與Linux一樣或更優勝,當然,這可能是市場上無可否認地有較多用戶相對習慣和認識視窗所致;另外,絕少企業會從一個平台全盤地完全轉到另外的一個,反而大部分都兩者兼用。

  微軟視窗系統的安全性,一直令人詬病,但這次的研究就顯示在受訪者心目中,微軟的表現比Linux已追近了一些,以總分十分計,其安全性得分是七點六,只比Linux的八點三分稍稍落後;當然,有另一派人士則以為,隨Linux系統普及,樹大也必更招風,結果無疑「他朝君體也相同」而已。雖然在有意轉換系統的企業中,大多都以對微軟系統的安全性為原因,但大多數的企業都表示對現有環境滿意。

中型企業認同Linux程度下降

  有意採用Linux的用戶就以轉換平台成本、與現有系統的兼容性、和應用軟件不足為他們面對的主要障礙。另一個較有趣的結論,是雖然多數未具Linux平台經驗的人都以為Linux較適合開發和應用系統經驗深的人,但那批經驗深的人反而傾向選用商業軟件平台,主要是由於他們善於開發較複雜的應用,而開放原碼操作系統卻不具備這些功能的部分;所以,該研究忠告用家,絕不能只因「支持」開放原碼,或憎厭微軟,就草率決定轉向。

  從以上的結果看來,如果「高級」用戶認為Linux仍有點不足,說開放原碼系統適合中小企業,應可成立,但事實上加拿大的ITRG一項調查一千四百多家英美加中型企業的研究發現,Linux反而在中型企業中失勢;其中,只有27%有使用Linux,其他完全沒有用Linux的公司中,近50%對開放原碼操作系統不感興趣,只有10%說在未來三個月內可能看一看。ITRG甚至下結論說,用戶對Linux的興趣正在遞減。在企業投放於資訊科技方面的預算有限情況下,如果要轉換操作系統,即是在系統以至人力都要投資,故根本沒有機會和可能,難怪研究更發現在管理層當中,普遍對Linux信心不足。

  Linux是否真的適合中小企業採用,抑或只不過被用為拿張免費或平價的特許證,作為萬一被查時報數之用?

政府支持非單純技術因素

  在各政府層面,對開放原碼的支持,亦以政治或貿易原因為主,例如希望重要系統使用本土開發軟件,或利用此政策向商業軟件公司施壓,令他們肯向政府分享多些原碼資料和降低價錢。至於通常直接的中短期效益或成本,則不足成為採用Linux的主因。

  筆者其實是非常支持開放原碼軟件的,因為多些競爭總是好的,對技術發展和用家效益皆然,但現實上在操作系統層面上,不少統計和分析都發現,至今開放原碼的相對優勢有限;相信,開放原碼軟件的優勢,在某些應用範圍內,潛力可會更大。

刊載於《信報》2005年4月7日

1 Comments:

At 4:4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inux wins one round (security) against Windows,
http://www.pcmag.com/article2/0,1759,1813953,00.asp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