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請來認識.mobi

請來認識.mobi

  無線流動數據服務的未來發展,很多人希望透過水晶球可看通。短訊之後,WAP不能起飛,彩訊表現也差強人意,手機遊戲始終是小眾玩意。雖然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強,網絡速度愈來愈快,但用戶仍未能輕易以手機掌握互聯網上的龐大資訊和眾多應用,這不單止是困擾用戶的問題,在每出售一部電腦就同時出售四部手機這實況下,這是個失去巨大商機的大問題。

  要解決這問題,必定要把互聯網與移動服務的技術、商業模式以至思維結合,.mobi就是在這種背景下誕生的一個新的最高層域名(top level domain)。筆者早前被營運.mobimTLD公司邀請,成為其政策諮詢組(Policy Advisory Group的義務成員,上周在美國參加了第一次會議。在此介紹.mobi,是希望香港互聯網與移動業界快點認識.mobi,不要錯失這個機會。

  .mobi的目的是利用這個域名,一方面制約提供網站的公司根據適當技術標準,包括.mobi採納的W3C移動萬維網建議(Mobile Web Inititative,提供適合手機等移動終端展示的內容;另一方面則藉統一域名以方便甚至肯定用戶能找到他的手機能展示的網頁。MTLD將抽樣測試用.mobi域名的網頁,若然網頁不按技術標準,多犯者可能連域名都會失去。所以,.mobi影響移動網絡、互聯網供應商、網頁寄存商、網頁設計者、內容和服務供應商、擁有網站的企業和個人,以至所有的互聯網與移動用戶。

「日出」註冊期

  mTLD的股東名單,包括愛立信GoogleGSM協會和記微軟諾基亞Orascom三星電子SyniverseT-MobileTelefonica MovilesTIMVodafone,毫不簡單。早在2000年時,諾基亞內部已有了類似.mobi的概念,2003年底,諾基亞邀請微軟和Vodafone加入,至2004年初再請來十家公司加入聯盟,並向ICANN申請開設.mobi新域名,一年後就從ICANN手上拿到准許經營合約,開始籌備營運,今年初把總部設於愛爾蘭都柏林。

  .mobi現已開始專為註冊商標擁有者而設的「日出」(Sunrise)註冊期,讓他們能預先申請拿到其商標相關的.mobi域名,以免這些域名被別人搶先註冊,要拿回就麻煩多了。日出註冊期分兩階段,5月先容許所謂「移動業界」申請,而業界就大致界定為相關業界的國際組織,6月就開放予所有商標擁有者。到89月,公開註冊就會開始,任何人都可以申請.mobi域名,而首兩星期會是個「爭地盤」(Landrush)註冊期,一些不是商標但可能有較高價值的域名,會以較高價格接受註冊。

缺乏跨界人才

  mTLD作為.mobi的註冊服務機構(registry),將委託註冊代理機構(registrar)向用戶銷售和提供服務,這已是全球絕大部分registry的一貫做法;目前全球各大小ICANN認可的registrar,都已經向mTLD聯絡商討合作,除了互聯網公司外,還有不少移動商,都有興趣學習域名管理,開創新商機。不過,香港只有一家中小型網頁寄存商是ICANN認可registrar,在量在質,已落後於區內對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日本,甚至中國內地。

  筆者多年來一直批評負責.hk地區域名的機構,遲遲不分拆registrar業務,即使想獨大又大不來,反而把總體市場縮小,阻礙互聯網基建發展;加上在香港能同時了解互聯網供應商與移動網絡商,以及域名等相關業務和技術整合的企業和人才少之又少,恐怕香港在互聯網增值業務的發展,會真的落後於對手。

  域名相關的新商機在未來將相繼湧現,例如可望明年推出的.Asia,以及其他如.travel.cat,甚至可能有重見天日機會的.XXX等。香港自命為互聯網樞紐、國際都會,絕不可故步自封;又因為香港真的擁有發展互聯網業務中心的不少條件,落得如此境地,更令有心人心冷、心痛。讀者如對.mobi等新標準服務有問題,筆者願意轉介(mok@hknet.com)。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6年5月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