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沒有網上的日子

王丹寫過「沒有煙抽的日子」,但今天在香港我們就面對「沒有網上的日子」。因為昨晚台灣南部大地震影響,多條太平洋電纜受損,而對東南亞地區包括香港而言,始終以北亞路線的海纜為主要通道,加上今次台灣地震是百年最劇烈的,相當於六個原子彈的威力,據業界朋友消息,失去的容量過半,完全修復將須時。

「幸好」今天只是聖誕與新年之間三個工作天之第一日,很多人都在放假期間,但對在這段時間仍必須倚賴網絡通訊甚至傳送實時指令的公司及企業,這些日子,真不易過;對一般的網民而言,這也許是個機會,被「逼」去找別的玩意。當然,地震令台灣南部的人民無家可歸,尤其是屏東市的死傷難者,我們受到的不便,真算不得什麼了。

原來,現代人真不可一日無網呀,對互聯網供應商和海纜公司,這次事故是一個警號,未來國際網絡的規劃,必須加強在路線上、在流量上的多元化的分流,和改善在突發事故時的應變準備,但這次地震真是百年一逢的天災,也很難怪責誰。

本來,今天是我懶洋洋的一天,但從中午起我的電話就響過不停,媒體朋友的查詢一個接一個我看,現時事發只有一天左右,公眾甚至電訊界對海纜損壞程度實在掌握有限,只能希望能快點修復,但這是大型的工程,還要在凶險的地震區海域進行,也要安全為先。

若然,2007年要在互聯網半速之下開始,豈不是上天對你我這些被時代雜誌推許為風雲人物的互聯網用戶,開的一個最大的玩笑,也叫我們真正感受到,科技無論如何高超,大自然的力量是不能戰勝的。(幸運的是,我仍可登入和更新我在Blogger.com的博客呵!)

3 Comments:

At 3: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harles,

Just a humble Ci to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happy and prosperous 2007 ....

Albert

清平樂 - 賀新年

花飛舞漫,
舊歲意興瀾。
北風呼嘯明珠燦,
恆指超過二萬。
來年定越新峰,
一體更熔西東。
全球自由典範,
能否喚醒睡龍?

致意

馮荊洋
靜靈農莊/丘布特/阿根廷

 
At 9:21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Quoted in Global Voices Online:
http://www.globalvoicesonline.org/2007/01/02/hong-kong-and-china-days-without-internet-and-the-world-is-not-flat/

 
At 5:42 PM, Blogger Dainiksatta said...

online certification courses
Great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informative post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