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07

選誌 3.16.07:與當奴的約會

今天早上我們資訊科技界十二位選委,一同到了曾蔭權選舉辦公室與曾先生會面,本來另外幾位選委也應該一齊去,但結果時間安排並不許可。十二人包括已提名梁家傑的九人(IT Voice六人,以及Prof Robin Bradbeer龍家麟和我),和已提名曾的李澤楷、賴錫璋和劉嘉敏。

會面的氣氛良好,分享是坦誠的,在業界和政制問題討論的時間差不多一半一半,兩「批」人把兩份意見文件交給了曾先生,我在兩份中有參與,而十二人對業界發展意見是一致的:把資訊科技定位為香港主要產業之一,重點發展人才、市場,政府適度參與及領導,全方位發展資訊社會,利用香港優勢來配合、貢獻國家發展。

在政制問題方面,我們重申支持2012雙普選,曾先生已經公開說過會在下任五年內首要解決這個問題,今年暑假會作綠皮書諮詢,我提出關注的是,這個諮詢必定要包括所有社會各界提出的主要方案,給市民選擇表態,政府要公平處理匯聚民意,行政長官向中央積極爭取,不能很以往只偏聽社會上部份要拖延民主發展的人把少數既得利益者。

其實,我們支持2012雙普選的選委,現時面對投票的抉擇,一邊是必然當選,要負責在任內解決2012問題的曾蔭權,但他沒有表態支持那個或那些方案,只扮演執行者角色,另一邊是必然落選,但立場明確,有自己支持方案在手的梁家傑,但他沒有機會做這份工。比較兩人對2012雙普選的立場要看兩人表達自己角色的分別,作為選委,怎樣用這一票才能對2012雙普選最有利,是重要但困難的抉擇。

離曾選辦時外面有很多記者,都在追問李澤楷,Richard引用了朗奴列根當年在評論帶領蘇聯民主開放的戈巴喬夫時的名言,“Trust, but verify”,再加一個“monitor”。
信任但求證,加上察,其實會否是我們對將首唯一可以抱的態度?這是積極地交托責任,還是消極的無奈?列根原意加上他的為人,一定不會是消極的等待,當年蘇聯開放解體的前因也見證這點,我們在香港可以怎樣積極地、主動地,信任和求證?

後記:今天的蘋果日報引述一位資訊科技界選委,「兩位候選人對IT發展實在着墨不多,但比較之下始終是煲吠實在點,在“有好過無”情況下提名了煲呔。」如果報導此話屬實,這位我知道沒有見過梁家傑的選委,所言差矣,因為梁的政綱的確在二月十五日己經加入了資訊科技部份,相反曾只在其政綱有關創意產業的部份,有少許與資及通訊科技相關的幾點。在此無必要較誰比誰強,但說“有好過無”?無做功課,找個埋由。無他,曾蔭權還記得數碼港裡有電子地圖。這就是小圈子。

開心點,今晚香港電腦學春茗搞點新意思,舞吧!不過我就唔得啦,但看他們!


1 Comments:

At 11:4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說沒有見袋巾的是鄧淑明winnie。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