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選誌 3.17.07:從網上討論指數看起

多謝匯思創研有限公司(Well Synergy Limited)的Edmund Lee把他很有意思的K-Matrix網上討論指數的資料電郵給我,這被形容為一個「反映網上社區對社會上不同人和事的關注指數」。

從他們的網頁上指出,「
雖然這屆是強弱懸殊的選舉,但由於競選的氣氛非常熾熱,因而成為廣大市民的焦點。在網上社區內,已經有不少市民發表了他們對兩位候選人的個人意見。」所以,他們製作了「07香港特首選舉專輯」,「讓各候選人、政黨及選委,從這個新興的媒體中,了解市民對是次選舉及兩位候選人的取態。」

從2006年11月1日開始,他們就分析香港最受歡迎的網上討論區內的文章,統計和各候選人相關文章的數量,以及分析網民對他們的取態是正面還是負面。

這是曾蔭權梁家傑兩人至今天的累積人氣指數,可以看見曾在正面和負面的文章都比梁多,我相信是由於在早期累積數據曾身為特首和知名度較高而受惠,而支持度與不支持度同時偏高也是頗為常見的。

但在以下今天兩人的人氣比較,梁就已經遠遠超越曾了,可見網民論支持反對,都已轉為對梁比較有興趣。

在以下的相對認同指數日線圖可見在過去兩月間網民對兩人的認同有升有跌,除了在二月尾有些較大波動外,在三月已經開始收窄,也交換已幾次帶頭,可見在平均較年青的網民中,支持梁的人較全港整體來得要高,若網民一人一票,二人競爭將會是很激烈、很接近的,梁家傑更隨時有機會被選出!

若梁把今次選舉視為預賽,看來要定出更佳的網絡策略,繼續把目標調校向較年輕網上選民。

註:這是我在《CUP茶杯月刊》3月號的專欄文章:《呔巾的皺紋》,比較了兩位候選人的網站策略。

1 Comments:

At 12:05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原來專搞電子剪報的慧科也有一個相似的慧科指數,但統計的是候選人在新聞報導的次數及正面負面的比較,而非民間網友,有興趣可去看看:http://www.wisersindex.com/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