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科技推動跨代共融

科技推動跨代共融

  上周六長者網絡發展協會喬遷之喜,筆者也到場與老友記及義工們分享他們的歡樂。新會址在長沙灣麗閣邨麗蘭樓三樓平台,開幕禮活動舉行當日天公造美,前幾天陰寒的天氣剛好趕及變回溫暖,場面熱鬧溫情。

  很多朋友都知道長者網絡發展協會為「老友網」,而「老友網」(www.hk1001.com其實是20014月協會推出的長者專門網站,轉眼間已經進入第七個年頭,筆者有幸有機會從協會成立開始已經參與協助,但一直知道自己所做的很有限。

  目睹機構的成長、長者們的成就,自知得着的更多,也令我對資訊科技發展的目光更全面,更清楚看到電腦和網絡如何改變人的生活,科技應用怎樣才可更以人為本。

  回想差不多七年前,社聯資訊科技資源中心的馮一柱和後來的長者網絡發展協會的主席羅致光,找我為「老友網」的建立提供一些意見時,其實我對社福界的機構和工作並不了解,但既然有機會推廣一下資訊科技與互聯網的應用,當然不會放過。當時兩位向我闡述新機構和網站的工作目標,一方面是為了推動資訊科技在長者中間的應用(當時仍未流行講什麼數碼鴻溝),另一方面是看到社會服務在今天的香港已經須要超越提供基本福利服務,同時要改善各階層市民生活質素。

長者富能量

  這幾年在討論政府公共財政、醫療、福利政策等問題時,經常都提到人口老化,「老友網」的工作令我看到,所謂人口老化是個現實也是個機會。多年來在長者電腦培訓中心學習的老友記,以至學而優則教的長者導師們,已反映出近年社會平均更富裕,退休人士年紀愈來愈輕,教育程度也愈來愈高,儲存在長者中的能量其實很多,是社會重要的資源。

  培訓引發出長者的創意無限,例如「老友blog blog齋」計劃中共培訓了超過一百五十位長者,教授他們使用MSN Spaces建立個人網誌,再把他們分享的回憶片段集中於《香江點滴─誌在話當年 》(www.hkmemories.com網誌內,成為腦(老)頑童們最基層最具開放參與性的集體回憶園地。

  電腦和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把長者的資訊科技應用水平提高,是改善跨代共融的重要一環,「老友網」令許多長者學懂使用電郵等工具,令他們與兒孫的關係改善了不少,免得「愛得太遲」。除了促進在家庭內的跨代共融,「老友網」 近年推動「網上天使e-angel,邀請不同的青少年團體及學校作合作夥伴,共同設計及舉辦不同類型的資訊科技活動供長者參加,而青少年義工在接受適當培訓後成為e-angel網上天使,負責教授長者電腦知識及技巧。

社會更和諧

  但不要以為青少年施教而長者就是唯一受惠一方,其實小e-angel們為了能向長者表達和溝通,便要改變他們平時的習慣,變得更有耐性和包容,找出共同話題,拉近年齡和文化差距,這些就是長幼共融的最佳實習。很多老少e-angel們都成為了忘年的好朋友。所以,資訊科技是真的能夠促進和諧社會的。

  再說長者網絡發展協會從觀塘工業大廈搬到長沙灣,是拜經濟好轉、工廈有價之賜。搬到長沙灣公屋內,環境雖然不錯,但地方較小,班房由以前兩個變成只得一個,反映這些有意義的社區工作在富裕水浸的香港,始終得不到足夠資源;「老友網」有幸多年來得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賽馬會和業界商業機構等支持。

  筆者在此與讀者分享,是希望業界和業者能對這些有助香港資訊社會發展的項目,多點支持,多些關心,多加參與。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3月12日

4 Comments:

At 1:47 PM, Blogger 思考 said...

原來有這樣的計劃呢,值得讚許及支持,希望能夠繼續擴大。寫寫網誌、分享生活點滴及經驗,其實是年紀越大越精彩的,早前在三聯「How we blog」講座中 sidekick 亦提及香港很少長者寫網誌是一種可惜。經過種種計劃的推廣,希望網誌能成為香港人打破年歲隔膜,互相溝通了解的一個渠道。

 
At 12:05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 you and I do hope that we can improve the linkup between the blogger community with the senior friends so that we can break down the walls, and help promote the net and blogging to a wider, even unconventional base of users!

Charles

 
At 3:40 PM, Blogger 思考 said...

昨天還再寫了一點:
http://hkxforce.net/wordpress/973

那些網誌現在有不少都沒有更新,很希望這推動長者寫網誌的運動能夠繼續下去。

 
At 4:42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s 思考. I will try to draw in the friends from Cybersenior to see how we can get something useful going from here. It is so great to see the interests from good folks like you!

Thanks,
Charle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