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共同創造分發公共資訊

共同創造分發公共資訊

  筆者上周因公事在倫敦,留意到英國政府公布了一個名為
The Power of Information(資訊的力量)的報告,目的是要確保政府能了解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變化,保持領先地位。報告的作者是全國消費者委員會總裁Ed Mayo和一個專門為公民社會創建網站的慈善機構mySociety的創辦人Tom Steinberg。似乎英國政府經常利用公民社會的專家作專題政策研究,之前的數碼版權議題也是這樣處理,有助加強研究深度和公眾認受。

  報告指出,政府有必要支持市民的創意,便利市民獲取更多的資料,令個別市民和社區能得到更大授權,作出更有理據的決定,創造改善人民生活的方案;換句話說,這是與Web 2.0息息相關的政府2.0,知識和智慧不再是單向地由官方流向市民,而是須要雙方共同創建的。反觀香港,全新的「香港政府一站通」(Gov.HK網站,仍停留於Web 1.0階段。

  例如,公務員要開放地參與像Facebook這些社會網絡網站,分享對那些具爭議性問題的意見,政府網站要設有維基(wiki)部分,讓市民互相提供各種有關公共服務的資訊,例如報稅、申請社會福利等等;甚至,在政府有意提供新的網上服務之前,要先參考網上民間智慧,看看有誰可能已經在互聯網提供相似或更佳的服務。總之,由上而下變作由下而上,由內對外也反轉為由政府外引入政府內。

大勢所趨

  試想這樣對政府施政有多大影響?但真正的問題不是這樣對資訊的處理態度和手法是否比較好,問題可能是在今天互聯網和Web 2.0世界,處理資訊是否仍能用上以前集中「提供資訊和服務」的水平,資訊要提升至知識和智慧的層次,施政者還有別的選擇嗎?

  報告並不停止於理念層面,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具體建議,讓市民、消費者和政府共同創造、再用和分發公共資訊,其中再用和再分發是很重要的Web 2.0概念。報告建議成立一個「可驗證的收費制度」,要求政府在明年3月之前,完成對以營運基金形式提供公共資訊的成本效益的獨立檢討,例如,應該把公共資訊以收回成本或盈利方式出售,還是應該無償地向公眾提供,反而能達到更佳的社會整體經濟及其他收益,而這些做法對資訊質素的影響又是什麼?

  但報告的立場其實也很清楚,建議公共機構在分發資訊時只收取分發的邊際成本,而在網上或其他電子網絡(例如無線和流動網絡)分發的情況下,這邊際成本基本上應該是零,即是任何對市民有利的資訊,應該免費提供,尤其是非營利的使用。

  這個建議對香港的情況也很具參考作用,因為香港政府的財政理念經常以分享被授權使用公共資訊的盈利為本,非單只看成本甚至邊際成本,令很多公共資訊未能以最有效方式發放給市民和消費者,在運輸、地圖、衞生等很多方面,未能充分為市民創建價值,也令資訊科技和流動網絡業界在內容和應用服務的發展,都未盡人意。有可能,香港政府的財政原則和理念,在今天已經不合乎社會最大的利益。

  資訊與科技是分不開的,但「資訊」與「科技」已先後從政策局除名,象徵式的重視態度已失,政府說實質支持不變,業界和專業不能只從界別利益出發,和為了個別政治目的而「標語式」地爭取,必須從更深層次就着政府管理施政需要,與公民社會合作,為整體社會利益進發。但在香港的環境,這不會是件易事。

網上請願

  值得一提的是,mySociety的創辦人Tom Steinberg也為英國政府創立了「唐寧街十號電子請願」網站,方便市民在網上向首相反映意見,與以書信或親身請願同樣處理,並且讓市民清楚看見有議題已有人提出請願,增加了透明度;市民又可以簽名加入其支持的請願議題。

  別以為這麼容易就可以請願,必定很無聊,事實並非如此,透明度高了,請願要求的水平也同時提升了。試想,曾特首肯成立網上「禮賓府及政府總部電子請願網」嗎?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6月18日

2 Comments:

At 4:29 PM, Blogger spencer said...

Hi Charles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I really do not understand why the HK government are so stubborn with doing goods for HK. Especially on the IT side. Keep up with the spirit. We are here to support you.

Regards,

Spencer

 
At 1:25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Dear Spencer, 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 When the Government blames people for mixing politics with real issues, they are the first to do the same thing, and only worse because they have the power. This is the problem we have in Hong Kong now. We know what needs to be done, but our Government is only listening to a narrow group of people of influence who only wants to make quick money.

We need all the help from the people. Remember still it is only people power that can cause any change in Hong Kong.

Thanks again Spencer.

Charle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