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提升IT業競爭力的關鍵

提升IT業競爭力的關鍵

   《經濟學人》的研究部
EIU7月推出了一份題為「競爭之道:資訊科技產業競爭力的基準化分析」(The means to compete: Benchmarking IT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的報告,內容的頭一句說:「生產資訊科技對一個經濟是有重大關係的」(Produc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tters to an economy),不是問題或假設,是一個事實的陳述。

  EIU制定了一套IT產業競爭力指數,發現在各經濟體系內的資訊科技產業發展,其實非常倚賴一些互相關連的有利條件,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水平、本土人才供應、研發環境、法律制度和整體商業環境這五項因素;當然,這些都並非令人驚訝的資料,所以,或許只可算是再次證實。

  榜上是哪一國名列前茅?是美國,100分滿分得77.4,隨着是日本(72.7)、南韓(67.2)、英國(67.1)、澳洲(66.5)、台灣(65.8)、瑞典(65.4)、丹麥(64.9)、加拿大(64.6)、瑞士(63.5),和第十一位的新加坡(63.1);從排名看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今日世界兩顆IT新星,中國和印度,去了哪裏?印度得29.1分,排名四十六,而中國更只得27.9分,排第四十九位。

中印環境缺陷大

  這當然要叫人懷疑,有冇搞錯?EIU指重大的「環境缺陷」是很難彌補的。中印雖然能利用其人力及廉價優勢,但在其他各主要因素卻顯出落後;研究指出,中印若不改善這些環境問題,結果可能會被其他發展中地區取代。對這說法,筆者並不完全同意,因為中印與美國一樣,本土市場規模龐大,有利於其競爭力,不過,也許本土市場規模大,不一定能令產業在本土以外市場同樣有很大競爭力,中國就是這樣;印度方面,其資訊科技外包在國際做得很強,但其實本土市場規模相對發展落後;中印的資訊科技公司,除了在外包業務方面,與頭幾名的資訊科技大國相比,真的沒有什麼國際品牌。

  那麼,香港排在哪裏?第二十一位,得分53.4。雖然看似排名較低,但其實香港在個別條件的排名和得分是不錯的,尤其是在「穩定及開放並鼓勵競爭的商業環境」一項,香港排名全球第一,領美國、愛爾蘭、英國等之先,研究與很多國際意見一致,特別推崇香港的積極不干預政策。

  在資訊科技基建方面,香港排第十一位,比新加坡仍高一位;甚至在政府對資訊科技產業支援一項,香港也排第十二位,當然,研究的評分反映其主觀意見,並不支持政府提供直接資助或揀選贏家公司或技術,而傾向接受政府建造公平有利環境,和以自己政府的資訊科技應用帶動市場。

  如果只計基建、法律制度和整體商業環境這三「科」,香港已「考得不錯」,為何總分被拉低了這麼多?應該就是在人力和研發這兩「科」出了事。報告直指,香港面對的挑戰,是如何令資訊科技業保持對年輕畢業生的吸引力;雖然聽說今年大學資訊科技相關學系的收生情況改善了,但中長期情況仍然未許過分樂觀,而且,畢業生是否留在這行業工作,更是下一個未解難題。

  話說回來,資訊科技為何被視為這麼重要?首先,報告分析,具競爭力的資訊科技產業,能帶動僱員生產力的增長,加上,具競爭力的資訊科技產業本身,亦對整體總國民生產有很重要的貢獻,在成功的例子中,甚至可佔總國民生產的5%以上。香港的領先企業和支柱產業,其實不少都已明白和接受資訊科技的重要性,但我們資訊科技產業本身競爭力如何,坦白說,不看人家排名,我們也應該自有感覺。

人才質素最重要

  這比較性研究有助我們為這產業把脈:這些年來,社會對政府的訴求多了,包括我們的產業,當然,政府未夠了解和重視資訊科技與經濟發展,是不爭事實,但政府要怎樣才能支持產業,而又不落「揀選冠軍」陷阱,這問題不易回答,我傾向相信及支持,政府應集中發展人力資源的供應及──更重要的──其質素,尤其在人才的創意及創新能力(而這應來自整體社會有利創意的環境),和對創業的合理和所需支持,包括對企業自主研發的更實質支援;此外,保持公平競爭環境,持續提供最優質的基建環境,以及堅守開放商務和資訊自由政策。

  其他的事,不能全指望政府,我們產業中人和企業也有責任自強,跳出盒子去想。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7月23日

IT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Index, 2007: Chart
"The means to compete: Benchmarking IT industry competitiveness"

3 Comments:

At 5:20 AM, Blogger Godness said...

You've just mastered that!!! Gamers Studio | newgamesth

 
At 11:30 AM, Blogger garin said...

This article is very good. We would like to leave a good article. To read more articles, click here >> chelsea

 
At 3:39 PM, Blogger independent said...

The article is very good. I read it and I liked it. But I have a lot of articles, อาหารช่วยลดสิว click here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