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07

齊推動醫療資訊科技發展

齊推動醫療資訊科技發展

  上周香港電腦學會醫療信息科技分部與其他業界團體合辦了一個論壇,引導各相關社群,包括香港政府及醫院管理局的制定政策者、醫療專業人員、社區關懷工作者、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及專業人員等各界人士,討論香港醫療科技發展機會與方向、電子醫療紀錄的發展機會及挑戰,和探討未來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與醫療行業的合作,以求達致得到廣泛社會支持的醫療資訊科技發展的策略。

  事實上,在去年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文件中,政府已經特別地指出醫療資訊科技應用是發展新一代公共服務的重要服務轉型範疇之一。而香港醫院管理局過去的確已為醫療資訊科技建立了一個良好基礎,但隨着香港醫療制度面臨改革,以求達致公私營服務的提供更平衡,各持份者應聚焦於如何令社會及政府更支持醫療資訊科技的發展,讓業界受益於這些機會,令市民也能享受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因應角色轉變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在論壇中發言指出,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資訊科技支出,佔整個醫管局總支出不足2%,比例低於其他先進國家,例如澳洲有3%、英國4%,美國更超過5%。在今天醫管局的服務提供中,資訊科技已經被公認為不可缺少的部分,整個網絡遍布全港,尤其在醫療資源緊張情況下,容許服務的效率大大提升。

  但隨着基本健康服務改變,包括例如政府推動家庭醫學,未來的醫療資訊科技的角色也將會出現變化。首先,從過去集中於發展協助醫護人員工作的診症及管理系統,變得更以病人為本,包括更方便、全面地提供醫療資訊及遠程醫療服務支援等,另一方面,醫護人員也能進一步地利用資訊科技系統為診斷的決定作支援,提高醫療質素,減少醫療失誤。

  醫管局醫療資訊總監張毅翔醫生介紹了電子醫療病歷互聯試驗的公私營醫療合作計劃(PPI-ePR,先導計劃於去年4月展開,至今年9月,合共有七百八十九家私家醫療服務供應者參與,參與的病人逾一萬三千人。

  計劃內容主要讓私家醫護人員於獲得病人授權後,透過互聯網讀取病人於醫管局臨床管理系統內的病歷及住院報告等資料,利用更完整資訊,為病人作更準確診斷,以及設計更貼近其需要的照顧計劃。

  透過計劃,醫管局向私營醫療提供者提供的資料,也包括藥物過敏反應、放射診斷報告、化驗報告、臨床診斷及治療及藥物處方,但並不包括一些較敏感資料,例如精神病資料等。在電子病歷共享的過程中,資料會經過加密系統處理及防火牆保護,病人的私隱得到足夠的保障。例如,每次病歷被檢閱時,已預先註冊電話號碼的病人,均會收到手機短訊,知會其病歷正被檢閱,以便在出現可疑情況時,病人能第一時間知情。

病人歡迎

  除了私家醫院與醫生外,數十家津助及私營院舍亦已參與計劃,包括不少安老院舍,未來亦希望加強針對家居照顧服務方面。從病人反應看來,計劃很受歡迎,57%受訪的使用者回應滿意,25%更表示非常滿意。

  先導計劃將會成為未來全港社區電子醫療病歷系統的基礎,食物及衞生局亦已成立小組統籌,而電子醫療病歷系統亦勢將成為香港醫療改革的重要一環,也會為香港資訊科技界帶來機會無限。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10月1日

2 Comments:

At 4:56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Nice post Thank you for your post วิธีโกง

 
At 3:56 PM, Blogger Nolarich said...

Sports daily news updates. อัพเดทบทความแนะนำที่น่าสนใจ

บทความแนะนำ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