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防火牆背後的河蟹

防火牆背後的河蟹

大閘蟹上市之時,談河蟹也正合時。河蟹學名中華絨螯蟹,是中國蟹類中產量最多的淡水蟹,當中包括毛蟹、清水大閘蟹。不過,今天在中國網絡世界中,小心河蟹的出現,見到也要搞清楚是什麼東西。


尤其當你看見一戴著三隻手錶的小河蟹,這又更是什麼事情?原來,一切都是反映中國網民的獨立思想和勇氣的創作。

抓和諧,抓不到河蟹

中國政府喜歡講和諧,最近,總理溫家寶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言,也多次重提全面推進和諧社會建設,並指「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的中國,一定會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把和諧觀念全球化,各國政要、企業領導人和專家學者的探討和交流,「為世界的發展、進步與和諧發揮積極作用」。這些指導思想,老外也鼓掌!香港政府在特首曾蔭權上台後也多次表示要促進社會的和諧,更說這是他施政方針的一大主題。

和諧是個好東西,但調皮更有幽默感的中國網民,面對林林種種的封鎖、過濾、審查,只好在制度下尋點開心,如果有人的網站被禁、博客被擋不能進入、甚至互聯網供應商把網頁內容刪除,應該怎麼說?「笑談普通話」告訴你,這叫做「被和諧了」,問題是,話講多了,審查的網絡員竟連「和諧」一詞都和諧去了,怎辦,說「河蟹」吧,反正諧音相近,而且過癮!

那麼戴著三隻手錶的河蟹又是為什麼?普通話「戴三隻表」是「帶三個表」,明眼耳聰的人就看(聽)得出,這就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偉大重要思想!江前主席在2002年說,中國共產黨「代表著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當河蟹被帶三個表,可否看為給黨綁著的和諧社會?

閘蟹已經上市,相信長毛送禮給特首,又有新的佳品了。只要你在Google搜尋一下「河蟹帶三個表」,或者「河蟹社會,帶三個表」,就可找到像這隻蟹的圖片。也許你會看到像「Feedburner被河蟹了」,意思是Feedburner這個國內流行的、很多博客使用RSS 燒錄服務,近月來中國電信和中國網通用戶,相繼不能接上使用。關心你的博客會互相問候:「今天你被河蟹了嗎?」四處一片河蟹的氣氛。

攀爬防火長城


中國的網民每天與所謂的GFWGreat Firewall of China)鬥智,GFW的中文名一般稱為「防火長城」,也就是官方說並不存在的那個,別名叫「功夫網」(gong fu),例如用詞作句可以如此:「Feedburner在中國的殉難日,我們在失去了BloggerFlickr之後,又一個標誌著互聯網進化的優秀服務被我們偉大的功夫網給打了個半身殘廢。「無國界記者」點名十五個國家為互聯網的黑洞,包括緬甸、古巴、伊朗、北韓、沙地阿拉伯、越南等,但大阿哥當然仍然是中國,難怪中國功夫獨步天下無敵手!

不過,
雖然如此,中國互聯網的未來仍然是光明的,中國與世界的接觸是只可增加,不能減少的;雖然中國防火長城多為人疚病,但其實監控網絡並非中國專利,只可惜中國直接利用這監察進行審查,甚至以言入罪。和諧真的是個好東西,但若然和諧目標變成管理者統治手段,變相叫「反對派」單方面妥協、收聲,那就真的不是和諧,只是河蟹了。

不過,中國的網民的確是值得尊敬的,他們勇敢而且有創意,努力不懈地發掘和開拓空間,對功夫網說不,「越過長城,走向世界」,這是中國網民寫出來的宏願,他們也會做得到,因為人性必勝過強權,未來勝利必屬他們。有一天,中國網民必定能見天日。

相比之下,令我們這些在「自由」的香港,卻每事猜測阿爺旨意的、無膽量、無正義感之徒,無地自容,也叫我們更必定要立定決心,對那些帶三個表的擦鞋之輩說不,與內地接軌,盡我們這些在牆外的中國人的責任,協助兄姊們越過長城,一起走向世界。

刊載於《CUP》2007年10月1日

7 Comments:

At 6:2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說得好。

只可惜國內同胞看不到你的BLOG。

 
At 11:32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Yeah, I think I am harmonized there. And I don't think they can read CUP magazine there either.

 
At 6:06 PM, Blogger Frank said...

今天在Starbucks看到Cup上你的文,回来Google了一下。

全文转贴在了自己的blog上,我的blog没有被河蟹。希望其他人能看到。

 
At 2:36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 you Chaney!

 
At 1:34 AM, Blogger 馬尚風 said...

被和諧的網站,請參與『「中國封」諷中國』這個不和諧運動!大家一起来打烂「防火长城」!

二零零六年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蔡武在美國華盛頓說“中國的中文互聯網是世界最自由的平臺”。他之所以敢這麼說是因為大多數人都不容易看見「防火長城」(GFW-Great Firewall of China)。「中國封」的推出就是想解決這個悖論,使本來不可見的GFW可視化,現出其原形。如果自己沒有被封鎖的網站或博客,也懇請向更多的人介紹「中國封」。網址http://ChinaBlockage.blogspot.com 當然已經被封鎖了。

請看其他網站對「中國封」運動的評論:
http://blog.chenchangming.com/
http://memedia.cn/2008/02/18/64

 
At 1:45 AM, Blogger 馬尚風 said...

莫乃光先生你好!

你的文章「防火牆背後的河蟹」已被收錄到『「中國封」諷中國』網站,歡迎你能參與『「中國封」諷中國』運動來幫準國內的同胞。

 
At 2:25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ahnk you 馬尚風!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