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公民社會 天地博客:傳媒角色

公民社會 天地博客:傳媒角色

寫於 2008年02月14日 下午03時15分

在網上流傳涉及藝人的淫褻照片事件中,有一個角色重要,但大家一般都不當作是劇中人的參與者,就是傳媒。至今香港絕大多數人,不論有否上網習慣,其實都從未看過相關照片的原版,但卻無法避免在各大報章頭版和雜誌封面內頁看過所謂遮掩重要部位的版本,傳媒這樣的處理,不單刺激部份網友上網搜尋,更令絕大多數人未看過已等於看過,我兩星期以來我經常看見市民在便利店櫥窗外企定定,聚精會神地鑑賞;這對當事人的損害比任何轉貼的網民絕對大得多,對社會風氣負面影響絕對嚴重得多。我覺得,甚至可以說這次事件中,傳統印刷傳媒絕對與互聯網上分發的人一樣,對受害人甚至社會構成的傷害不會較少。

因為公眾關注,我們大多數的報章是否就須要用這樣方式報導?其實,即使在外國曾發生類似案件時,像Paris Hilton多次有她的裸照甚至與男朋友的短片流出,主流報章也不會像香港報章那般把事件炒得這麼大,更不會在報紙頭版轉載那些照片,相反香港的報章中只有少數的在報導時不刊登涉案照片,這又算是香港媒體在報導手法上領先或落後於外國報章?我認為,傳統媒體必須自律、檢討之外,實際上,有甚麼的讀者,才有甚麼的報紙,市民自己也要反醒。

香港電台 第一台 《公民社會》節目播出
Podcast
節目重溫

2 Comments:

At 1:3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The complete lack of awareness of the "global norm" is a major attribute of the media of Hong Kong, and most of its public.

Most do not realize that in other countries, these kind of "news" would only be confined to the tabloid press and trash TV, and the reports would be quickly dissipate.

 
At 2: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同樣係錢作怪,用呢件事做頭條,出紙量,網站流量都升左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