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公民社會 天地博客:社會的一課

公民社會 天地博客:社會的一課

寫於 2008年02月15日 下午03時15分

網上流傳涉及藝人的淫褻照片事件,相信尚未完結。如果要預先作個小結,誰可從中學到什麼?

警方大概已經知道應低調實幹地查案、破案,希望以後他們不要隨便以向公眾解釋法例為己任,尤其涉及言論和表達自由的事件。網民的公民意識有得到提高,但要小心部份網民出現挑戰法律甚至暴民心態,但卻只引致其他人受害的結果,雖然網民往往認為網絡世界有另一套規律,網絡事情網絡解決,但始終在現實中即使網絡世界也避不開現實世界的法律,社會甚至道德標準的規範,網民要小心他們的行為,不要反而令網絡自由空間縮小。在總體社會而言,保護無辜和受害者,始終公眾會認同是最重要的。

在事件至今我很少就涉案的娛樂界名人評論,因為我一來不想作道德上的評審,二來始終這是他們的私人行為,而且案件的太多內情,在偵查期間,公眾與媒體也不應過分猜想。不過,應該說的大概是,任何人都要在今天數碼科技方便和普及的時候,小心使用科技,也要為所做的事有負責任的預備,不論是自拍照片或影片,或是在網絡上載下載內容。

業界也上了一課。電腦維修和服務的公司和人員,要誠實審慎處理客戶的內容,即使有必要做了拷貝也不要保存,工作完了必須銷毀,否則後果自負。但業界亦有責任保護客戶私隱,繼續在與執法機構在合作機制下,只有在必要和執法機構有足夠法律文件支持下才供給客戶和相關系統資料,以協助調查;不過,業界和政府當局也要避免把問題政治化,小心胡亂要求諮詢立法,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結果恐怕只會進一步限制網上自由空間。

香港電台 第一台 《公民社會》節目播出
Podcast
節目重溫

2 Comments:

At 12:48 AM, Blogger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said...

Your book arrives in a perfect timing:) This case has developed into a complicated issue far more than the original appeal ... Positively thinking, it may help various stakeholders to review the current legal/internet rules, regulations, and probably the "ethical" issues.

 
At 5:28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 you angel asura :-)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