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勿以限制選民資格間接干預選舉

勿以限制選民資格間接干預選舉

  上周四上午八時半,《2007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舉行會議,筆者與兩位資訊科技界同事坐在會議大廳的公眾席上足足兩個多小時,本來我們要求到條例草案委員會表達意見,卻遭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楊孝華拒絕。該法例修訂關乎今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民資格界定,當天唯一得以在條例草案委員會上發言的團體,就是在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中,最主要修訂所涉及的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IET)。

  在2006年4月,電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IEE)與英國實務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合併,名稱更改為IET。原本《立法會條例》規定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的選民包括有權在IEE的大會上表決的該會的資深會員及團體會員,但在IET會員結構及會員資格的變更後,政府建議修訂有資格在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投票的選民為:

  「有權在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的大會上表決並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說明的該會的榮譽資深會員、資深會員及會員——
  (i)獲英國工程委員會註冊為特許工程師的人;或
  (ii)在2002年10月15日前為電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的團體會員。」

不公平  

不過,政府的建議卻出現了問題。首先,本來IET的所有在大會上有表決權的會員,顯然與其他資訊科技界別之內的專業團體最少同樣具備同等專上水平,但政府卻畫蛇添足地加入了這兩條並不合理的條件。首先,IET的會員,無論是否獲得英國工程委員會註冊為特許工程師,都已達到專業資格,分別只在於個人是否選擇、花錢並或因為工作需要而作此額外註冊;只容許擁有英國特許工程師註冊的部分IET會員得到功能界別投票權,令IET組織內部會員之中出現不公平情況。

  第二個條件更不合理,若然政府修訂的立場是作技術更改,像在名稱、會員結構及資格作相應的改變,又怎能以一個已成歷史的會員類別(團體會員),規定這些人甚至要在五年多前已經是一個今天已經不存在的組織的會員,才能在未來的立法會選舉投票?這做法不止對IET有不公平,顯然更與政府自己的立場也有矛盾之處!

  其實,政府在2008年立法會的功能界別處理中,不希望涉及擴大選民基礎,但不擴大選民基礎並不等於以各種手法、選擇性地壓制選民數目增長。不論是業界正常擴充,還是像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那樣,以職業訓練局每年統計,業界從業人員有六、七萬之多,每年本地大學畢業的主修資訊科技相關學生也有數千人,五千人的選民數目根本是太低。

  然而,為了支持政府立場,有如自由黨梁君彥議員咄咄逼人地追問IET為何「這麼遲才入信?」是否之前已同意政府建議;代表資訊科技界的單仲偕議員「幫口」說,不是團體之前不早要求,是政府不肯接受,團體為保與政府關係而低調處理而已。但無論如何,委員會已就是否按IET要求作修訂表決,以七比六通過否決修訂,即政府加諸於IET的怪異條件,得以保留。

  不是為了擴大選民基礎(雖然這也並無不妥),更是為了界內不同專業學會的會員成為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民的資格更加一致、平等。例如,上周有兩個資訊科技功能界別內組織的代表,也被拒絕到條例草案委員會發言,他們是國際資訊系統審計協會香港分會(ISACA)專業資訊保安協會(PISA),這兩個團體的會員要成為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民,必須在考得相關資訊審計或保安專業資格後的四年,明顯比界內其他組織會員的專業要求高得多,在界別內亦不公平。

  除ISACA和PISA之外,還有三個組織要求參與以上會議,支持IET、ISACA和PISA,包括IT呼聲香港互聯網協會公共專業聯盟,但都被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楊孝華回信拒絕了,他在信中表示「條例草案委員會同意,聽取條例範圍以外的意見,包括有關擴大選民基礎,是不當的,而委員會同意這些問題是重要的,應該轉介至政制事務委員會詳細討論。」

  不過,團體們要爭取的是這條例的修訂,要談2008年,而非去政制事務委員會談2012年,楊孝華的轉介對我們無補於事,甚至等於把專業團體的要求政治化。楊孝華此舉就受到多位議員非議,張文光議員指出,拒絕公眾發言是不良先例,來者未發言又怎能肯定所希望提出的超出條例範圍?這在程序上已有問題。結果,楊孝華改變初衷,上周不准發言的團體將於明天八時半在條例草案委員會再召開的會議上發表意見。

業界須堅持

  雖然就此條例草案委員會上次會議對待IET看來,這些其他組織會得到委員會支持的機會不大,但業界依然爭取及堅持是重要的,因為政府選擇性地限制選民基礎和數目,是有左右結果的可能的,另一方面,從IET的例子可見,學會正常發展和跟隨國際專業趨勢改革,卻受到政府透過參與功能界別而干預。吳靄儀議員指出,《基本法》第一百四十二條保障專業自主,包括專業團體「可自行審核和頒授專業資格」,但就擔憂政府利用功能界別投票權作間接干預。

  就資訊科技界這些團體的訴求,單仲偕明確表明將在大會提出修訂案,但大家明白除非政府自行改變立場,否則成功通過機會不大。其實,這些專業團體真的不涉政治,政府也有可能真的是誤會了專業學會的運作和專業資格釐定。何不從善如流,開個綠燈?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2月25日

2 Comments:

At 3:2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請問為何是 2002年10月15日 ?
這一天有何特別用意 ?
謝謝~

 
At 4:54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t's when the engineering institutions in UK severed the link between CEng and Corporate membership, I think, or at least the IET did. In any case, this is a way for the Govt to arbitrarily and artificially create a dividing line within the membership of an independent 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 with the only possible reason of trying to limit the number of eligible voters. This is unacceptable.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