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別讓香港成垃圾電郵中心

垃圾電郵對廣泛互聯網用戶已經不只是一種滋擾,一些用戶已因為垃圾電郵而對電郵敬而遠之,而垃圾電郵對社會及經濟帶來的損害,已經發展至非常嚴重程度。

例如,網絡保安公司MessageLabs九月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的垃圾電郵在全部電郵流量已增至87%,數量驚人,亦比全球和中國大陸的垃圾電郵比例數字(分別為78%70%)遠高,情況令人擔心。MessageLabs估計,原因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垃圾電郵源頭,有意針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的用戶,例如中文垃圾電郵已佔其電郵總量的57.6%

保安公司的顧問表示,香港被針對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香港是個區域金融及商業中心,垃圾電郵發出者可能獲利更佳,而另一方面香港的中小企業對電郵保安認識和重視程度不足,甚至落後於其他較成熟市場。須知今天的垃圾電郵問題已非止滋擾之事,愈來愈多的垃圾電郵涉及不止病毒,甚至各種間諜軟件,例如一個叫Antivirus XP 2008的間諜軟件,竟然以「免費微軟系統升級」吸引用戶,讓他們不知之下而下載了間諜軟件!

垃圾電郵問題已顯然成了嚴重的電腦及網絡保安危機!由中國源頭發出的垃圾電郵的確有大幅上升之勢,調查發現SrizbiCutwail兩個來自中國的botnet(機械人網絡)間諜軟件,有七、八月以垃圾電郵方式發出的數量,分別增加了20%25%

而且,這些數字反映,去年底在港立法執行的「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 」,在阻止垃圾電郵的成效不彰。雖然,這並非令人意外的觀察,始終現行法例對管制垃圾電郵方面與其他電子訊息相比較少,規管垃圾電郵固然相對困難,而法例原意亦只限於防止香港成為發出垃圾電郵的天堂,在這方面可說已達到目的,但對市民、用戶們,法例可令人覺得對減少接收垃圾電郵沒有什麼幫助。

有見於法例推行了一段時間,垃圾電郵問題亦日益嚴重,連人手打出的廣告來電感覺上也沒有減少,政府是時候考慮進一步的措施,甚至進行法律檢討,尤其是對付人手操作的廣告來電及垃圾電子郵件,研究如何打撃日益嚴重的訊息濫發問題 。

刊載於《Hitech》 2008年10月23日

2 Comments:

At 8:46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have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from Internet as at 2004.
American started the action with the CAN-SPAM laws, which Europe followed with the EU Directives. Australia was third with The Australian Spam Act being brought into action on the 10th of April 2004.

 
At 4:3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rbalKing - Top Major Spam King was Busted.

FTC Source: http://www.ftc.gov/opa/2008/10/herbalkings.shtm

Spamhaus Top Ten Source:
http://www.spamhaus.org/statistics/spammers.lasso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