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提高學界IT水平 業界參與創雙贏

提高學界IT水平 業界參與創雙贏

對於香港資訊科技產業的發展,人才教育和培訓固然重要,而這也不局限於大專訓練出來的科技專才,以資訊科技教育全面提升下一代的資訊素質,對社會及經濟發展更形關鍵。

政府在這方面的策略,始於1998年推行第一個資訊科技教育五年策略。當時首要集中為學校提供了必需的資訊科技設施,例如:電腦及連接互聯網 -- 但只提供硬件和上網當然不足;2004年推出的第二個策略,着眼於加強學生的學習能力與教學效能,希望開拓及發揮資訊科技教育。

在這種環境下,教育與資訊科技界別、公營和私營的合作更顯得重要。筆者早前參加了微軟推行「Partners in Learning (學習夥伴;PiL)」 的第二階段啟動儀式, 教育界資訊科技界與政府官員齊集。PiL2004年開始,開啟本地教育工作者及學生的潛能的發展計劃,據聞計劃已為超過 11,000 位教育界人士及超過80,000名本地學生提供培訓,讓本港1,200間學校能更有效受惠於科技帶來的效益,當中亦包括在港支援「未來學校」的發展。

現時,本港資訊科技界的人才短缺問題已逼在眉睫,資訊科技與工程學系學生的人數及質素也在下降,學生也不再喜歡念理科,究竟是甚麼令學生失去興趣呢? 當然,這問題並不局限於香港,很多發達國家也一樣。然而,我們為了香港的持續發展,必要加强促進學界與資訊科技界的合作,增加年青人對業界的認識,提高學生對科學及科技的興趣及學習能力,以至增進他們整體資訊知識的水平,這也是PiL所做到的。

在全球而言,微軟PiL計劃於首階段投資超過25,000萬美元,提供技能培訓、發展針對性的課程內容,支援學生及教師使用資訊科技於學與教。微軟現承諾,將投資23,550萬美元,進行新一期的PiL計劃,讓更多學生和教師可以更便捷及以更廉宜的費用接觸新科技。

但隨此之外,下階段資訊科技教育所需要的方向,是政府要改變過往只提供軟件及硬件服務模式,轉變為以科技協助教育工作者。不少資訊科技教育工作者向筆者反映,政府有必要增加中、小學撥款以僱用全職資訊科技人員,專責協助學校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行政及教育工作,從而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這樣,我們社會對的資訊科技教育的投資不致浪費,年青人的潛能才得以充分發揮,這才是最重要的!

刊載於《ezone》 2008年10月23日

3 Comments:

At 1:48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have some thoughts about the GCE cooperation (Government, Company and Educational institutes) for the following projects :

Design web pages for how ICT works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SME

Develop 2D/3D education/game software for students

Make digitized 3D movies for news

 
At 11:43 AM, Blogger Ben Lau said...

在我讀書及後來回到大學幫忙時,有一件事一直很想去做,就是舉辦一些軟件開發的培訓,特別是針對項目管理如version control,因為團隊開發的經驗及相關的智識正是學生們所缺乏,有關的培訓可以改進他們團隊開發技巧,使得在校時的project水平提高,到就職時能更快投入團隊之中。

雖然只是很基本的技能,但即使是CS Year 3的學生,居然有很多都沒有聽過什麼是version control,用過的就更少了。

在我讀書的年代(2000),當要做編程有關的團體功課時,很多學生都是用FTP分享代碼。而在二年前左右,我帶了隊大學生去北京參與Intel舉辦的比賽,即使他們有能力拿到名列前矛的位置,但卻因為不懂得使用version control system,結果在趕工要全隊人一起編程時就變得一團糟,要通宵工作才搞定。

另外,有一項很值得參與的活動,卻完全看不到有香港學生參加的,就是由Google所舉辦的Summer of Code,去年我見不到有學生參與,今年打開GSoC的Google Earth資料,香港一帶還是處於空白的位置,我想可以多點鼓勵學生參與這類活動。

 
At 7:30 PM, Blogger Fung said...

問題是在香港,我看不見IT的將來。
幾家大學的工程學院都著重研究,而副學位學歷又被忽視或扭曲時,出路到底在那裡。

記得去年科學園發言人在電視上說,大學生不應短視,工讀及取經驗對事業有幫助。但那時在科學園工作的月入只有$4000。連衣食都唔夠,又怎能叫人參與呢!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