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創新,源自決心

「…創新一定是從下而上,必不能是從上而下的,所以主導在哪裡創新、怎樣創新,要各部門自己發動才有機會達致成果。」

原來,搞創新,誰也能。就是在政府裡, 搞創新也非創新、科技部門專利。


例如新加坡政府的運輸部門「地面運輸管理局」,在 11 月初宣布了一系列的新計劃,以公私營合作形式引入新的技術,應用於當地的運輸服務。計劃名為「新加坡城市運輸方案」,目標在於把新加坡打造及定位為培植新一代城市運輸應用的測試點。這些新技術方案都是環繞
新加坡政府去年初推出,為未來 15 年規劃藍圖的「地面運輸規劃」。

原來與我們的城市不同,人家政府每個部門也能主導自己政策範圍的創新,亦視之為己任。新 加坡的地面運輸管理局為例,甚至有一位 CIO ─ 首席創新長(Chief Innovation Officer),還設有一個 3,380 萬美元的「地面運輸創新基金」,至今已花了超過 800 萬美元於 50 多個項目上。反觀我們的城市,這簡直蜚夷所思,沒有可能。


「新加坡城市運輸方案」分四部份:運輸優化工程、運輸遠程資訊、整體用戶體驗和環保節能。透過這些項目,市民可避開繁忙街道,知道下班巴士到達時間,甚至查看下班巴士有沒有空的座位!合作的私營科技企業,有新加坡本地的也有國際性的,有些開發節能燈、噪音控制技術,有的負責數據模型和分析,也有專門發展無線通訊、遠程預警系統等,亦有引進綠色數據中心技術,以制定未來綠色採購標準。


新加坡即將引進 Cisco 所開發的「個人遊行助理」,是把其在南韓首爾正在測試中的系統引入,讓市民可以流動器材,如手機上,就可知道各種公共運輸班次,以至其他即時資料。反觀我們的城市,連汽車導航系 統也不能普及,還莫論什麼智能預警了。是時候加快投資了,尤其是現在經濟不景,政府支持這些「軟基建」更責無旁貸。


的確,創新不是只限創新科技署派派錢,搞些資助研究,宣傳一下就可算數,創新是要每一個部門都要自己推動的決心。創新一定是從下而上,必不能是從上而下的,所以主導在哪裡創新、怎樣創新,要各部門自己發動才有機會達致成果。蘋果電腦的創辦者之一、Steve Wozniak 最近說,創新者必須堅守信念,不怕離經叛道,也不用為了得到所有人認同而做事。決策者有沒有可能接受這種創新文化?


刊載於《Hitech》 2008年11月20日

2 Comments:

At 8:22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TEN big projects. My question is what is the top priority. I would like to choose the Medical Industry as the top one. I have the following reasons:

1. The US president-elect Obama said the he would use technology such as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to help to achieve universal health care. It is one of the CTO tasks to minimize medical faults.
2. Paperless Hospital in HK is in good progress.
3. Quality of Chinese/Western food/drug is related to medical information. Patient information is related to privacy/security.
4. The editor's opinion of Singtao newspaper at 14/11/2008 recommended to promote Chinese Medicine and herb.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jou/1114jo01.html)
5. Chip Giant Intel Corp. Releases New Home Medical Monitor. (http://www.efluxmedia.com/news_Chip_Giant_Intel_Corp_Releases_New_Home_Medical_Monitor_28648.html)

I would like to ask whether it is possible to set up a MITC (Medic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re) funded/supported by GCE (Government, Company and Educational Institute).

 
At 12:24 PM, Blogger 劉神 said...

"創新一定是從下而上,必不能是從上而下的,所以主導在哪裡創新、怎樣創新,要各部門自己發動才有機會達致成果。"

我讚成你的說法. 但前提是各部門要有相關動機和想法. 現在部門主管都出生於電腦和互聯網不普及的年代, 我懷疑他們能否理解哪裡創新、怎樣創新. 現在各部門的資訊科技人員大都是合約員工. 而且不是部門行政的決策人. 他們只能按上級吩咐辦事, 没有多少發言權. 資訊科技人員要提升至行政管理層面, 有份監督各部門行政運作, 用人是否有效率, 一如財務, 會計一樣, 看錢用在那裡,是否用得其所, 用不得法, 可以發言.

現在資訊科技人員在各部門都有一段日子, 對各部門的運作己有一套理解, 何不讓他們多些發言權, 讓他們有份參與制定部門運作?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