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建議政府推動十大資訊基建項目

筆者上周以香港互聯網協會IT 呼聲公共專業聯盟身份,倡議香港特區政府推動「十大資訊基建項目」,今天希望在此詳細解釋一下。

在 宣布這些建議當天的發布會上,筆者提到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是今次金融海嘯中遭受最嚴重打擊的界別之一,出現大規模失業的情況,之後有報章引述筆者說界別的 裁員數目可能高達一成。筆者並非想危言聳聽,其實也不想故亂猜度,但界別的裁員潮的確已經展開,有報道的包括一些銀行、互聯網供應商等,筆者所知亦包括一 些中小型企業。

每次出現經濟倒退,資訊科技功能總是先受影響,我們當然認為是短視,但企業面臨即時營運困難,這些裁減又的確難以避免,長遠 怎樣令企業更重視資訊科技是重要,但短期紓緩界別面對的困難,更是十萬火急。所以這「十大資訊基建項目」,目的不在提出長遠方案或新的想法,反而希望集中 指出一些政府已定政策,排除行政或其他障礙,加強力度,加快上馬。

利用已有資源發展

所 以,「十大資訊基建項目」包括的項目大多已在「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和近年特首施政報告出現過,例如電子市民戶口電子醫療電子運輸這些項目;另外, 在教育方面,我們建議加大及加快電子課本及內容的開發,以及在中小學的應用推廣,並提高資訊及通訊科技界別在發展中的參與程度。更直接的一個建議是,為學 校提供資源聘請資訊科技助理員,協助教師提供更佳資訊科技教育。只要在每一家中小學開設一個資訊科技老師很希望見到的職位,就能創造一千多個就業機會,而 且投資在下一代一點也不是浪費。

另外兩項建議的應用是,在旅遊食品安全。香港急需一個以地點為本的旅遊資訊服務平台,讓私人市場可參與提 供有關服務,令旅客在港獲得更佳旅遊體驗;這資訊基建比擴建什麼主題公園有用得多,也便宜得更多。在食品安全方面,這是個較新的建議,但卻正是市民所需, 香港應為食品標籤和資料庫搜尋服務建主架構及先導項目,利用條碼、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近距離無線通訊等技術,逐步把香港建造成應用該等技術的卓越中心,待 條件成熟時進一步推廣至其他產品,例如藥物等,並把技術和經驗出口。

以上是涉及一向的政策和服務,以下的資訊基建項目就關於橫向的軟基建範 圍。香港應利用這「危機」實現成為無線城市的宏願,協助無線網絡服務商在公共設施提供有關服務,繼續投資及宣傳無線及移動通訊應用及內容服務的發展。經濟 不景不代表網絡面對資訊保安危機減少,香港要及時增加及持續為香港的電腦事故應變中心撥款,並擴大其職權範圍,包括主動監察網絡攻擊行為。

此 外,筆者多年一直建議最急需和直接的數碼共融政策,並非花錢建什麼「小白象」社區數碼中心,是直接把資源給予有需要的人,把寬頻互聯網服務費用納入綜合社 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內的基本支出範圍,以資助受助家庭的學童。最後,在研究及開發方面,應使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申請創新及科技基金的程序更為便利,以 及加快有關審批工作,令已撥出的資源可更快、有效、直接地為企業所用,現階段比搞什麼河套發展都重要得多。

創造新職位為主

筆 者希望這些建議達致的首要結果是,在個別員工至整個產業層面上保留及創造職位。現在金融海嘯的最大迷思是,沒有人看見隧道另一端的光線,不知道到底有沒 有,在這情況下說怎樣派錢、刺激經濟恐怕作用不大,保留及創造就業,維持企業的健康,不單對業界有所裨益,更令整體經濟受惠,有助帶動及迎接經濟復甦。加 上我們建議的項目都是在各政策範疇內利民的投資,有利改善政府管治及市民所得服務,亦能增進社會及經濟效率。

除了這些基建項目外,我們亦促 請政府推出中小型資訊及通訊科技項目,協助界別內的中小企度過難關,各政府部門應盡可能帶頭增聘資訊及通訊科技人員,作為改善就業情况的措施。筆者與業界 發起「十大資訊基建項目」的朋友現正與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組織進行協商,增加及潤飾有關建議,然後安排與特區官員會面,具體地爭取政府把「十大資訊基建項 目」納入來年政府財政預算案之內,以及增加政府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直接投資。做什麼項目並非最重要,合理短期可行的建議愈多愈好,最重要的是我們能積極地 利用危機,為業界和香港整體經濟創造新機會、新方向。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1月24日

2 Comments:

At 12:26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think that it is good to use "consortium" approach for some of the TEN big IT projects. For example, we suggest the schools to recruit IT support staffs.

First of all, the candidate should attend some specialized training courses from the private/public IT institutes. The candidate will have the certificate of IT Support by passing both the examination and practical work. The certificate will be recognised by the Government. Actually, the candidate can have practical work in school as IT Support staff with the salary supported by the school and the Government. The private/public IT institutes will mentor and evualate the candidate for the first few months because of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certificate.

 
At 11:51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Hello all,

我的一點補充是,當香港與鄰近國家相比如台灣,香港的數位化程度實在有一點落後。
舉例如ATM CARD仍在使用磁條,內含IC晶片的高安全ATM,VISA,MASTER均未能普及,更不用提及網路ATM銀行的使用了。
電信業服務的品質也應改善,什麼都是IVR,語音系統轉半天找不到一個客服;在台灣各種的電信服務均可24HRS,NP,Change Rate,買手機,選number etc..
Remember,數位化(電子化)的優勢在於使城市的運作均可24hrs不間斷服務以提昇競爭力。
Louie,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