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Google綠不綠?

「…愈來愈多人醒覺過來,原來電腦,尤其是支援我們上網的伺服器群,用電量驚人,原來極不環保!」

資訊科技是不是綠色的?直覺上很多人都認為是的,電腦和網路系統代替了紙張,應該是很環保友善的,對不對?然而,愈來愈多人醒覺過來,原來電腦,尤其是支援我們上網的伺服器群,用電量驚人,原來極不環保!

最近 Google 就面對了一個這樣的一個「茶壺裡的風波」。Google 作為企業一向算是很前衛地支持綠色,甚至主動投資開發與互聯網業務無直接關係的綠色科技,但卻被一位哈佛大學物理學家指大量浪費能源,計算出每次搜尋要排放出 7 克的二氧化碳,並作出「在 Google 作兩次搜尋,排放出了二氧化碳就已相當於煮沸一整茶壺的水」的結論。其他的學者和環保人士估計每次搜尋的碳排放,也在 1 10 克之間。無時無刻地數以千萬計的搜尋,真等於很多很多的沸水!

Google 就反駁說,他們的數據網路系統中心保證碳排放是很少的,大家可放心地用,要擔心就想一想自己所用電腦的用電而引致的碳排放吧。反正,各位每十分鐘呼吸所引政的碳排放,也有 6 克,與哈佛學者估計作一次搜尋差不多!而 Google 高層指,其實這個估計算得過度了,實情每次搜尋的碳排放只有約 0.2 克而已。無論如何,Google 對批評和環境保護仍持重視態度。

筆者去年曾經倡議:「在 2010 年之前嘗試透過減少使用電腦,令全球每年減少排放 5,400 萬噸二氧化碳,即相等於每年 1,100 萬輛汽車或 10 20 家燃煤火力發電廠的排放量…在 2010 年前我們可望達至每年減少 50% 電腦用電量,並使各份參與者一同省回共 55 億元的電費。」

在政府政策方面,不能以成本問題為藉口,拒絕採用碳足跡計算器,更必要向公眾公布有關數據,並引入有毒物質生產者責任制,諮詢立法規管包括電腦等硬件回收。在企業方面,數據中心也要逐步採用嶄新節能技術,企業則要開始使用虛擬化(
Virtualization)等技術,其實也真的能達到透過能源管理來節省金錢,何樂而不為呢?

綠色資訊科技(Green IT)將是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可以帶來無限商機。香港若能把握機會,可以在亞洲甚至中國,為區域綠色資訊科技革命,擔當領導地位。

刊載於《Hitech》 2009年1月22日

2 Comments:

At 11:35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think that if everyone has a notebook and can connect the wireless internet through public libraries, shopping centres, commercial buildings, hotels, restaurants and etc. in 24 hours, then there is no need to buy new hardware and software in some sense for certain periods. FYI, I just bought a USB memory stick for the past 7 years. Buy what you need; but do not buy what you want. From this, we may help to save the earth.

 
At 7:39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A few hours ago, US president Obama picks Google exec for new post. The new post may be the director of Citizen Participation. She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oversee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Web tools, such as Google's Moderator, that will let citizens participate more interactively with the Obama White House. (http://localtechwire.com/business/local_tech_wire/news/story/4427027/) The CEO of Google sat next to US president during the Technology leaders meeting with Obama for supporting economic recovery package yesterday.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