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7, 2009

為甚麼要堅持?

為甚麼要堅持?

九八九年六月四日,我永遠也清楚記在心中。當時我在美國麻省工作,獨居在柏文單位中,屠 城發生時,我正在患大感冒,迷迷糊糊地昏睡在床,突然接到住在加州的中學舊同學來電,告訴我屠城已展開,我才從頭昏腦脹中清醒過來,打開電視機,從CNN追看祖國這國殤、國恥的轉播。


我是個番書仔,自少不算對中國政治、歷史太感興趣,但對政治是留意的,尤其是去美國留學之後對被邦的兩黨政治、選舉和民權運動等。一九八○年 代,在互聯網上有人開始建立了像soc.culture.china等新聞組,加上中國民運的誕生,才令我重新發現自己的國民身份。六四屠城前後,我一直 參與把各地報章相關新聞一字一字輸入電腦,在互聯網上透過China News Digest這些在萬維網年代前的電郵新聞服務,與全球千、萬的收件人分享。

  我當年不在香港,不能分享百萬港人雨中支援民運的集體回憶,但二十年來,無論在波士頓、三藩市或香港,參加公開紀念六四從不間斷,至少至六四平 反,之後才以別的方法紀念。這些年來,六四由「屠殺」變成「事件」,連基督徒也從支援民運最前線倒退下來,妥協是為了商業利益、方便傳福音、個人心理舒 服,甚至回歸後愚忠的愛國(被誤導為愛黨,一個反對宗教的黨),我都批判、不接受。說屠殺是民運學生的責任,受害者的錯,不止是歪理,是統治者的狂妄,對 公義的褻瀆。

  為甚麼要堅持?我的神是上帝,不接受中國政府為了政權,抓著鄧小平、黨這些神話而不承認錯誤,不平反六四,不還死難者、中國人和全世界一個公 道。「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詩篇八十五11)耶和華是公義的,到最後,作惡的必被剪除。我堅持的,是自己作為基督徒最起碼的道德勇氣和正義 感,若連這都妥協,在我給自己的標準下,不配神的愛。

刊載於《時代論壇》2009年6月7日

2 Comments:

At 1:26 AM, Blogger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

..."耶穌基督在曠野時,受到魔鬼用經濟、權力和宗教的試探,但主耶穌都藉著上主的話語而得勝。耶穌基督是我們基督徒終生學習的榜樣。六四事件二十年過後,有人為了金錢權力而扭曲史實,有人為了自己過得舒服點而選擇遺忘……假如耶穌基督問你:「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又會如何回應?"...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3519&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我們身爲基督徒,甚至奉獻成爲牧師、傳道人,有些卻因著偏頗的神學立場,將聖俗斷然兩分,把自己禁錮在一個與世上的苦難和罪惡隔離的自義國度中;有些則因著懦弱、麻木的良心,膽怯地活在骨肉同胞的政治苦難之外。我們不敢行公義、好憐憫;我們不敢向著無辜坐監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不敢在一個黑暗的世代指摘罪惡,以至於事實上我們成了偽善的基督徒,默認並且縱容了不義者。"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3538&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

後者是為對當今基督徒群體的最大儆醒。往年我都有懷疑,究竟六四是不是基督徒有責任注意的事情,而這可說是很入木三分的回應。

萬事以上帝為念,阿門。

 
At 1:00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We will never forget what happened in 4.6.1989 but we already forget and forgive those sinners.

May God forgive all of us because we are sinners.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