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2, 2009

眾志成城為互聯網

「……尤其是年青用戶花在互聯網和社交網絡的時間相比企業花在互聯網和其他傳統媒體的廣告比例,營銷者明顯落後於用戶的習慣。」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HKAIM)上星期舉辦了 Social 2.0 的半天研討會,反應非常熱烈,二百多名參加者當中絕大部份是付費參加的,證明外界對如何利用互聯網和社交網絡作營銷這主題極感興趣。主辦單位也很有心思地安排了十幾位講者,但每人只有 10 分鐘發言時間的形式,而且要求每位講者準備一份至少 30 頁以上,且每頁不得多於五行文字的簡報,務求節奏明快,發言精準,沒有冷場,結果也做到了,絕大部分與會者都留至最後。

當日發言者中,包括來自多個香港流行網站如高登Baby Kingdom大日子DCFever,還有同行作者 Openrice 的鍾偉民、博客界表表者 Rudi LeungJonathan Sin,和近期縱橫網上和實體商貿的袁彌明等。綜合各位的經驗分享,再加上與會者的發問,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很多企業和機構面臨 Web 2.0 和社交網絡,而正在思考如何面對的問題。

雖然與會者多數是來自營銷和市場推廣部門,但今天社交網絡的影響力的確已超越這些。互聯網廣告代理商 Pixel Media 的黄俊仁指出,以尤其是年青用戶花在互聯網和社交網絡的時間相比,企業花在互聯網和其他傳統媒體的廣告比例,營銷者明顯落後於用戶的習慣。但如何利用新媒體也的確比傳統媒體複雜,變化多而且快,加上互聯網和社交網絡的雙向互動,企業和用戶的關係不再是單向廣告訊息的傳送,更令企業感到無所適從。

很多企業會恐怕網上的互動營銷活動會涉及負面訊息,更害怕要花很多資源和人力作回應。不過,在今天這是可以避免的嗎?結果還是需要企業重新為資源作分配和排序,甚至在工作上改變來遷就。例如 Rudi 提到若營銷者要在 Twitter 推訊息宣傳給消費者,但仍依朝九晚五工作時間執行,豈非漠視了用戶其實在周末才花時間在社交網絡的習慣?很多講者更指出,參與社會網絡不能只交給市場推廣部門處理,其實是公司上下應同心參與的事。

筆者也提出了幾點給與會者參考,首先,必定要身體力行,親身去試、體會,不能倚靠甚麼專家指指點點,也不用怕做錯甚麼事。這些分享會議意義在於聽聽人家經驗,互相分享,激發自己的思維,和認識更多行家,尋求合作、共同嘗試的機會,卻絕不能只為「學習」,因為對人家有用的方法不一定對自己合用,分拆了解前因後果再決定自己的路才是。

刊載於《Hitech》 2009年10月1日

更多圖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