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5, 2009

「.香港」在哪裡?

「…反觀仍未諮詢落實程序和宣布如何、甚至由誰提供『.香港』的香港政府和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就的確慢了半拍。 」

上星期飛到南韓漢城參加 ICANN(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第 36 次會議。ICANN 是全球管理域名的最高機構,每年三次大會都在五大洲差不多輪流舉行。筆者今次應邀主持一個關於濫用域名系統(DNS Abuse)的論壇,討論 ICANN 和各國的公營、政府以至私人機關,如何在技術和規管等層面對付利用域名進行非法活動,例如釣魚式攻擊網站等,分享國際經驗。另外當然也利用機會參與了部分大會會議議程。

這次大會的主要議題和會後公布的重點決定,就是 ICANN 董事會通過「快速程序」(Fast Track Process),於 11 月 16 日起國家或地區可用其國家語言落實國際化域名(IDN),各非拉丁字母的本地語言頂級域名,例如中文的「.中國」、「.台灣」等,只要符合基本要求,例如政府及社區支持和穩定性評估,便可獲 ICANN 批准,快速投入運作。

雖然這程序被稱為快速,但其實 IDN 這概念絕不新鮮,十年前筆者營運互聯網供應商時,已引入一家新加坡公司的技術,在香港嘗試推行中文域名,但主要因為當年這技術並無國際標準,結果亦未能普及起來。十年過後,經過在 ICANN 體制裡多年討論和技術測試,這 ICANN 認可、將透過互聯網的根層域名管理系統(DNS)支援的IDN,終於將在明年可投入服務全球互聯網用戶。

每次提到增加新的頂級域名,很多人仍會質疑,目前已有「.com」等現成域名,為何還有新需求?但事實證明,全球域名數目每年仍以雙位數百分比增長,而全球互聯絡網人口增加速度最快的地方,是在非洲、亞洲、阿拉伯、南美等世界,這些地區當中很多人民根本不懂英語或其他拉丁語字母,使用現時的域名的確有困難。公平使用多元語言,讓 他們可以在域名內使用自己的語言,其實也是他們的權利。

但上周媒體根據外電消息報道 IDN 的「快速程序」,有向筆者訪問的記者竟然錯誤以為,ICANN 將由 11 月 16 日起接受我們用戶申請中文域名,事實當然並非如此。其實 ICANN 作為域名中央管理機構的制度是這樣的:ICANN 負責頂級域名(TLD, Top-Level Domains)的認可批准權威機構,批出營運權委給 TLD 的註冊服務機構(Registry),包括國家地區頂級域名(ccTLD,如.cn、.hk、.tw 等),和通用頂級域名(gTLD,如.com、.net、.org、.info 等);ICANN 並認可各國註冊代理機構(Registrars),讓他們作為各註冊服務機構的代理,接受處理用戶。而註冊服務機構是不能直接服務用戶的。

所以 ICANN 在 11 月中開始接受各國政府或獲授權機構申辦國際化域名,並非 ICANN 將接受用戶直接申請。事實上,中國負責 .cn 的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早已以自家標準提供「.中國」域名註冊,今後只要轉至國際化標準平台即可。反觀仍未諮詢落實程序和宣布如何、甚至由誰提供「.香港」的香港政府和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就的確慢了半拍,令香港在追及國際最新發展趨勢上,又再一次落後於中國內地,我們應該查找一下自己不足之處。

刊載於《Hitech》 2009年11月5日

1 Comments:

At 12:21 PM, Blogger Sam the Failure Lord said...

確是慢幾拍……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