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5, 2010

互聯網毋忘六四

六四屠城轉眼過了二十一個寒暑,自從去年二十周年起,八、九十後參與六四悼念活動的熱情,真正地成為「毋忘六四,薪火相傳」的生力軍。之前很多人都擔心,年輕人沒有當年的回憶,會令這點人民心中的燭光,無法傳承下去,結果實令人有點意外和欣慰。
以前很多人擔心,年輕人缺乏對六四的回憶,未必知道當年事實真相,但事實證明, Web 2.0和一眾社交網絡,已成為互動地自由分享當年的視頻、圖片、文字等紀錄的最佳平台。雖然沒有一個中央六四資料庫網站,但整個互聯網就成為了一個大型分散式的近似維基網絡,人人都可貢獻舊的記錄,表達新的創作,沒有任何極權能刪除這些鐵證。

八、九十後投入這場民主運動,與互聯網和 Web 2.0關係密切。然而,回想筆者這一代,當年在 Web還未出現的「負 1.0」時代,互聯網已經發揮着讓我們把關於六四屠城、事後當局追捕學生領袖,和民主運動被迫出走海外的相關訊息,透過電郵發放全世界。筆者當年也曾每天把英文報章上相關新聞,人手打入電腦,結合其他同僚的貢獻,每天發給數以萬計的收件者。

當年我們用錄影帶把電視台報道拷貝分發,今天已放在 YouTube,再在 Facebook等分享。二十年前是電視主導年代,「有幸」很多影像歷史記錄留下了,今天互聯網接棒把這些資訊傳開。媒體就像一代接一代的人民,不會忘記。

刋載於《蘋果日報》2010年6月5日
新民主女神像在維園

更多圖片 (Flickr VIIV XXI set)

1 Comments:

At 11:02 AM, Blogger 田园树 said...

来看看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