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IPv6只欠東風

本月 8日的世界 IPv6日,世界各地有 400家機構參與,包括香港政府、香港互聯網協會、一眾互聯網服務商和大學等,測試在 24小時內把全球最受歡迎的網站,如 GooglefacebookYahoo!等,同時支援 IPv6制式,結果科技測試非常順利和成功,也達到推廣認知的目的。當天我們香港互聯網協會亦與數碼港一起舉辦座談會,共吸引 400多人參加。

究竟 IPv4地址耗盡的情況至今如何?今年 2月 1日前,全球最高層的地址分配機構 IANA,只餘下 7組所謂「/8」地址(前稱 A級地址,每組有 16,777,216個地址)向五大洲的區域互聯網註冊機構分發,亞太區因為發展最迅速,剩餘未批出的「/8」地址最少,所以先得分配七組中的兩組,然後 IANA再於 2月 3日把另外五組再分給五大洲,之後新的 IPv4地址就真的派完了。

港府積極支持

亞太區的 IPv4地址將會是全球最快用完的,其所剩餘未分發的「/8」地址只有 2%,相比已發展洲域(如歐、美的 7%至 9%)和發展中洲域(拉美洲還有 28%,非洲更有 57%),情況嚴峻得多。所以,負責亞太區的 APNIC,在 4月 15日起,只會向每個現有會員機構分發一組「/22」地址(每組只有 1,024個地址),而且這些地址只能用作 IPv4轉移 IPv6特別用途,不能當普通 IPv4地址來用。

雖然很多亞洲國家地區的互聯網供應商,仍擁有未分配給用戶的 IPv4地址,但用盡的一天遲早來臨,所以市場上亦開始出現炒賣「末日 IPv4地址」,例如,微軟 3月便向北方電訊購買了 666,624個 IPv4地址,代價是 750萬美元,每個地址付出 11.25美元。相比, IPv6地址數量比 IPv4多出 40億倍,基本上用之不盡,免費可得。

可惜,人性就是不拖延到最後是不會行動的,所以全球轉移 IPv6的進度仍然緩慢,不過,在香港,政府的支持其實較很多亞太區國家算是積極,香港現時支援 IPv6的網站,絕大多數是政府網站,而且政府的主幹網絡亦已支援 IPv6。至於互聯網供應商方面,有 6家主要網絡商已為商業用戶提供「有限度」 IPv6服務,而部份網絡商更在測試家用寬頻支援中,其中一家的高速服務更已支援 IPv6。

香港互聯網協會為世界 IPv6日進行了問卷調查,發現互聯網用戶中,聽過 IPv6的有九成之多,不少都知道他們在使用的系統已可支援 IPv6,只待基建和服務配合可以提供其使用。我們過去 4年已舉行過多次深入的培訓課程,有 300多人參與,未來將會把推廣從業內延伸至公眾。

2011年6月11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