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再見PHS電話


不少人都有使用室內無綫電話,你有沒有留意過自己使用的電話是甚麼制式?如果你用的是DECT(數碼增強無綫電話系統)制式,沒有問題;不過,如果你用的是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個人行動通訊系統),就請留意了。

香港在1997年引入原本由日本開發的PHS,主要用作家居室內無綫電話,但隨着近年DECT更為流行,PHS電話幾乎在市面上已經絕迹,而為PHS預留的無綫電頻譜使用量極低。

根據現行法例,任何人管有、使用、售賣、輸入或輸出PHS器具均獲豁免領牌。但由於使用率低而頻譜有限,政府已經向立法會要求修例,撤銷PHS的豁免領牌安排,以便編配頻譜作其他用途例如3G或4G。若你仍然使用PHS電話,修訂生效後的三年寬限期內仍然可以繼續使用。修訂的附屬法例如獲立法會通過,PHS電話約三年後就不能用了,大家要留意。

2013.1.23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2 Comments:

At 7: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樣的話,對來自日本、台灣、中國之類仍然有使用PHS提供電訊服務地方的旅客會構成不便,甚至讓他們誤入法網吧。

 
At 8:34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這是關於PHS固定電話,不是PHS流動電話。PHS流動電話香港從來沒有支援。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