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政府不重視科技令人擔憂

政府不重視科技令人擔憂

讀畢今年的施政報告和相關的施政綱領文件,想起為什麼據調查這份施政報告是十年來市民支持度最高的。大概是因為大圍經濟情況不錯,政府並沒有也不須要預先為市民製造過分期望,只要嚮大家派些少糖,也沒有派太多,大部分人已經收貨。但若說施政報告有什麼重點新意,除了重新包裝和加入數個基建計劃成為十大項目之外,相信很難找到什麼新點子。

若要評論這份在「科技」從政策局除名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在資訊科技方面的內容,更不容易,因為真的找不到任何新建議。就算查看施政綱領中有關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的措施,也見不到什麼具體方案。這反映政府並不重視科技之餘,也未明瞭或承認科技應用和發展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包括金融行業的重要性,情況令人擔憂。

幸而施政報告至少肯定發展香港為創意之都,以文化為基礎發展創意產業是正確的,但也不能完全不考慮資訊科技在整個藍圖的角色位置,這方面政府的計劃尚待觀察。同樣地,各項提出的大型基建,在今天的世界不能只當作為建築項目,科技成分必須提高,所以,資訊科技界也要密切關注這些發展項目。

施政報告只談方向

可惜,施政報告中列出關於資訊科技的新措施,實在看不出怎樣新,也缺乏具體執行指標,例如,「加強支援香港企業建立及推廣香港品牌,以提升他們在內地及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加強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為包括在內地營運的中小型企業提供更好的支援」,都只算是方向,缺乏具體內容,怎算是措施?

在電訊方面的新措施,「成立有社會各界參與的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還算好,「研究早日發放無線電頻譜以提供更多電視和多媒體節目選擇的可行性」也只是方向性和研究而已,而「提供無線電頻譜,讓業界發展寬頻無線接達服務」這項,更是幾年前寬頻無線接達服務諮詢後,一直糾纏於無線電頻譜分配,本來200708年應該發牌開始服務了。這樣也算新措施,施政綱領中「持續推行的措施部分」就更難帶出驚喜。

其實,代表資訊科技界的單仲偕議員聯同七位界別選舉委員(包括筆者),早前已嚮政府書面就施政報告有關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提出四十多點建議,目標是除了對業界有益處之外,也希望是對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有幫助、對香港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有利的建議,也是真正具備「科學發展觀」的意見。

建議

例如,我們曾建議在電子政府計劃及各應用系統採納Web2.0概念和技術,為市民提供更開放的平台和渠道直接參與公共事務,並研究設立電子市民戶口的可行性,讓市民可透過登入專用戶口,一站式獲取和處理各項由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提供的電子化公共服務或交易,並按照使用者的設定,保存、管理及更新有關紀錄和個人資料。

為了創造更多應用發展機會,我們建議藉電子政府服務及即將推出的Wi-Fi計劃,推動位置定位技術及應用,開放現在由政府不同部門持有的位置定位數據資訊,設立中央數據庫,由角色中立的中介機構負責運作及提供統一而具互用標準的數據,讓應用方案及軟件開發商可藉此開發具創意及切合消費者需要的位置定位技術和服務。

資訊科技界現在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科技人才的缺乏,我們希望政府推出宣傳計劃,提升青少年對未來投身資訊科技業的興趣,為社會培育充足的資訊科技專才;政府也應該撥款支援業界設立「資訊科技專才註冊制度」,加強資訊科技專才對社會公眾的問責,並提升資訊科技人才在社會的地位。

資訊科技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鑒於低收入家庭應用電腦和互聯網的比例較低,為了協助低收入家庭及弱勢社群藉資訊科技融入社會,我們曾促請政府便利志願團體進行電腦回收及維修項目,並把互聯網接駁費納入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基本生活開支項目之一。

唯一與我們的期望相符的是,特首在施政報告承諾「推動全港以病人為本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平台」,肯定電子醫療技術在香港醫療改革中的核心位置。只希望在快將公佈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中,可以較具體地看到政府會如何推行所謂「鞏固香港的領先國際數碼城市地位」的策略。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10月1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