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當頭棒喝

「…我們在香港的同事也許仍在夢中,不知道鄰居在各方面已超越我們。…如果你真的想幫手為香港建立更好的明天,最好多靠自己,無謂再把頭埋藏在沙裡,等運到。」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數年前,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把工商及科技局與經濟局合併,易名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把「科技除名」,成為香港科技業界的永久共同陰影。 原來,馬來西亞的資訊科技界,最近也遇上相似的對待。

馬來西亞新任總理拿督斯里納吉四月初上台,當地資訊科技界組織乘機要求,把之前分散由「科技及創新」 和「能源、水務及通訊」兩個政策部門管理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歸納在同一政策局下管理。但新總理卻給了業界一個「意外」,不只沒有作這個整合,還把通訊管理 職能放在「資訊、文化及藝術」部門裡,資訊科技界組織立刻表示強烈不滿。

雖然如此,相比之下馬來西亞政府對資訊科技的重視,對當地資訊科技界組織的支持,無論在對本土企業的各種支援,和協助其業界爭取到更高的國際形像和地位, 已經比我們香港政府好得多。馬來西亞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在 2008 年佔國家生產總值的 10.8%,在製造業以內更佔總值的 26.9%。即使產業政策算是政出兩門,但至少沒有完全「除名」。

不過,剛在上周收到一位業界朋友的電郵,卻令筆者反省,我們對政府政策的批評不滿,是否應當就是事情的全部?朋友在菲律賓馬尼拉為客戶做一宗資訊審計工 作,他說:「我們經常以為中國人勤奮不懈,菲律賓人是懶懶散散的,但在這裡每天員工朝八晚七,英語的讀寫都比我們香港人好,而且對工作忠誠、自律。親眼看 見菲律賓人和印度人工作的能力和態度,就不難明白為什麼香港會日走下坡。 」

「我們在香港的同事也許仍在夢中,不知道鄰居在各方面已超越我們。在譚偉豪、莫乃光和IT 公司又再投訴政府支持不足之前,請自問今天做了幾個 Sales call?如果你真的想幫手為香港建立更好的明天,最好多靠自己,無謂再把頭埋藏在沙裡,等運到。」 他說。

很感謝這位朋友的分享,這電郵的訊息,對筆者和大家業者,甚至其他香港人,也是合時的當頭棒喝。我深信朋友並非說香港的資訊科技人才真的不濟,只是 恨鐵不成鋼。與其只顧指責政府或其他人的不足,讓我們也從自己開始,像溫家寶總理的警戒─不進則退。

刊載於《Hitech》 2009年4月30日

1 Comments:

At 9:13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remembered one of the USA president said that "you do not think how the Government can help you but you should think how you can help the Government". I note that there is an article about "7 Online Things To Do To Help Obama Restore America". The 7 things are as follows:
1. Read About and Know the Issue
2. Join the Conversation
3. Spread the News
4. Learn American History
5. Get Your Finances in Order
6. Learn about Green Tech
7. Engage Locally
God bless all of us.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