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互聯網

「…但這是與互聯網的精神、科技現實和人民意願都相違背的,因為互聯網的設計是平等的『網絡的網絡』,不從屬於任何政府,奉行的是開放和自由的原則。」

Google 突然宣布「考慮」退出中國市場,原因是發現有大量來自中國的黑客網絡攻擊,針對至少數十家國際企業,並嘗試入侵和偷取異見人士的 Gmail 電郵戶口。在現今「中國是全球經濟火車頭」的大環境下,Google 的做法有點令人難以想像,也引來多方猜測,Google 究竟為甚麼這樣做,是否真的這麼「偉大」?還是根本只是不敵地頭蟲而「敗走中國」?這是個別企業決定,還是美國政府有後面撐腰?事件最終會如何落幕,對其他在華營運的海外企業又有何影響?

從較宏觀角度來看,互聯網尤其是近年社交網絡的冒起,令很多國家的政府面對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戰。Twitter 在社會運動中的應用,最為人津津樂道,無論是伊朗反政府示威以至香港的反高鐵事件,Twitter 也發揮了很大作用,而這種應用的效果,相信是 Twitter 的創辦人始料不及的。

在這情況下,部份極權國家自然要尋求相應對策,控制互聯網和網上的人和內容。無獨有偶,中國政府在過往一年內推出各種加強規管互聯網的措施,可謂無所不用其技:由強制要用家安裝「綠壩」軟件,以至要供應商在伺服器安裝「刺針」軟件、收緊 .cn 域名的註冊限制,引入網站「白名單」制度,以至透過「防火長城」把 Twitter、Facebook、Google 等服務拒於牆外……總之,要打造一個具「中國特色」的名為「互聯網」,但實為「內聯網」的東西,一方面要得到互聯網帶來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卻要管得牢牢的!

但這是與互聯網的精神、科技現實和人民意願都相違背的,因為互聯網的設計是平等的「網絡的網絡」,不從屬於任何政府,奉行的是開放和自由的原則。從 Twitter 這「無心插柳」,成為人民組織的工具這例子中可見,互聯網匯集及反射的是人民力量,這世界潮流恐怕(也幸好)是沒法擋的。

無論用任何巧言包裝,以任何手法禁固人民的資訊及通訊權利,恐怕只會失敗。也許,筆者也相信,Google 是以退為進,目的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互聯網」,打被各國政府的查禁、過濾、審查,創造出一個更大的「全球市場」。而這在商業利益上,還是在人文價值上,都將會是最佳結果。

刊載於《Hitech》 2010年1月2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