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MC6宣傳捉錯用神

With WTO's 6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6) to be held in Hong Kong in December, do we really know what the meeting is all about? A few comments on how the government's local promo message is missing the point, and also the possibly relevant ICT related issues at MC6.

MC6宣傳捉錯用神

  香港政府正在密鑼緊鼓地籌劃將在12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MC6)。

  不過,媒體至今只集中報道或猜測屆時的示威情況,政府亦未有教育市民有關世貿的背景、工作範圍,MC6的主要討論議題等,即使近期在電子傳媒出現的有關世貿會議廣告,「正確」地以水果為產品例子,暗示世貿主要議題將在農產品方面,但出來的效果卻令人誤以為在指世貿可以令產品免稅和價格更便宜。

眼低手低

  其實,香港作為免關稅地區也不是因為世貿關係。政府廣告簡單化地要求市民支持世貿會議,但怎樣支持這個會議?是容忍交通擠塞?與會者他們那個星期會在會展中心幹什,廣告反而沒有交代,在宣傳及教育,手法都眼低手低。

  相信,今次MC6另一主要議題仍是在於產品服務的自由貿易,以及其他相關知識產權、投資等問題。筆者嘗試一盡作為資訊科技界一分子的一點責任,在此總結一下世貿會議中,可能涉及國際資訊科技行業的一些議題。

   與其他行業一樣,各國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及服務若能達成開放貿易承諾,對這類企業進入各地市場,以締造更高的效率及利潤,非常重要。在全球化和服務業 日益重要下,資訊科技服務的自由貿易,對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或地區,同樣重要。在電腦相關產品經已在大部分地區得到免稅或低稅率優待後,反而不少國家地區 卻限制外地服務提升者的進入,所以更令開放服務成為未來討論及爭取的焦點。

   在世貿的產品和服務分類制度之下,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的市場開放承諾,以「電腦及相關服務編號」界定之下的服務為主,例如包括諮詢服務、硬件安裝、 軟件裝置、數據處理、數據庫服務等;至今有部分國家地區,包括香港,仍未在這些方面完全作出開放市場承諾,或只作出局部性開放承諾。

  有些國際跨國企業會努力游說各地政府全面開放,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連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企業,例如來自中國或印度的,都有心有力地說要打進別國的市場,於是,他們要爭取完全進入各個市場的自由,及得到同等於當地的國民最佳待遇。

   另外,在電子商貿方面,業界亦希望爭取令那些以電子方法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得到與傳統方法出售,或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相同的開放承諾,以及把服務定義範圍 明確擴展至電子商貿交易相關服務,如廣告、網上付費、內容等服務,以至由互聯網演變出來的新服務品種,如應用服務提供(ASP)、電子採購、網站寄存等。

技術中立

  在電訊方面,公平使用公共電訊網絡、以成本定價的服務、技術中立的電訊標準選擇(尤其是流動通訊方面),都是業界希望向各國政府推動的。最後,業界亦希望爭取在開放政府採購、知識產權保障、產品零關稅等方面,游說尚未承諾的國家地區,加入簽署進一步的開放承諾。

  如果今後香港政府在宣傳世貿會議的廣告訊息中,邀請不同界別行業點出世貿議論課題的重點,及產生的一些不同意見的前因後果,讓我們多些理解例如南韓農民「肉緊」和不滿些什,這將更有助普羅市民正視MC6,從理解至包容,可以成為港人寶貴的民主一課。

刊載於《信報》2005年9月26日


2 Comments:

At 12:5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loggers beware
BUSINESS WRITER These days, millions of Americans chronicle their lives and times in free-ranging diaries on the Web, using these so-called blogs to write about everything from pets to politics.
Hi, your blog is really cool. I just got into blogging and think it’s the greatest. You must check lost films

You can really find some good stuff…talk to you soon

Take care
Jay

 
At 6: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for sharing good information.
การ์ตูนอนิเมชั่น
movienewhit.com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