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兩部好片《Milk》、《Frost/Nixon》

終於看了《Milk》(《夏菲米克的時代》),是一部平實但動人的電影,是我近期所看最喜歡的(比另外兩套奧斯卡大贏家《一百萬零一夜》《奇幻逆緣更喜歡)。本來未看之前,我已相信自己應該會喜歡《Milk》,因為:政治題材、七十年代,和我曾經常去的三藩市(我1989至1994年住在灣區矽谷,對Castro區也記憶猶新),結果,比我期望更好。

不要以為這是同性戀題材電影,其實是政治紀實題材片子。同性戀題材表現得有點含畜,就是一些兩男親吻鏡頭也處理得很自然、舒服。若然主角不是同性戀者,也可以代入任何弱勢社群,Harvey Milk屢敗屢戰,為了他的信念,透過政治、選舉改善他關心的社群的權益,我有過在選舉落敗的經驗,他的爭取,我很感受得到。

我1982年才到美國中西部讀書,1989年才搬到加州灣區,Harvey Milk在1978年已經被殺,但片中很多人物片段都令人懷念熟悉的美國和加州政治:卡達總統、列根州長(後來的美國總統)、布朗州長、Art Agnos(我住在灣區時的三藩市市長)、Dianne Feinstein(後來的三藩市市長至現在加州參議員)等等,這些都是我在七、八十年代對政治初感興趣時的人物。



除了《Milk》,爸爸向我推介另一部政治紀實題材電影《Frost/Nixon》(《驚世真言》),今晚也趕及在電影院看了。David Frost在1977年訪問尼克遜總統,都可以變成一部電影。院裡差不多全是中年外國人,的確,不屬於那個年代的,怎樣明白?這片表面上批判尼克遜,但事實上對他頗仁慈,除了開頭一段形容他事事為了收錢,令人想起陳水扁外,其實在他對水門事件堅持自己立場,和自認為功多於過,電影在處理上是接受、同情的;反而David Frost就被演繹為一個唯利是圖的花花公子,最後知恥近乎勇而突發神威地把尼克遜在最後一集的訪問殺個片甲不留,又令人反問,當真只是如此?導演Ron Howard始終不是Oliver Stone吧!

即使這樣,《Frost/Nixon》仍是值得一看的,但遠不及《Milk》的動人和回味。七、八十年代始終是我對政治發生興趣的啟蒙期,這兩部電影,勾起很多回億。

1 Comments:

At 8:48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As a policy maker like you, it is not so easy to think about the best solutions for all the problems. I think that you have ability to promote the reasonable solutions from your heart to the public. Once again, thanks for your contribution to the IT industry in HK. God bless all of us in this chaotic world environment.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