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開放域名新天地


香港時間6月14日凌晨,全球互聯網域名管理機構 ICANN宣佈了申請營運新頂級域名的名單,當中包括1930個申請,而其中來自北美洲、歐洲和亞太區的申請分別有911、675和303個,而非羅馬字母的文字申請有116個,而中文頂級域名申請共有74個。

申請入場費18.5萬美元

雖然很多人仍然在問,為甚麼多此一舉?即使不會全數域名申請成事,但這樣豈非令用戶更混淆?無論如何,事實 ICANN在過去十多年已經廣泛諮詢,並且事到如今,域名全面開放已經事在必行,就像筆者與香港互聯網協會在過去數年曾經舉辦數次研討會,向香港業界和用戶介紹這個變化,就是為了讓各界有較充足的準備。

在這些申請中,不少是地方名相關域名(66個),但很多更是企業品牌,當中當然不少是科技企業的名稱或其產品名字,如「.intel」、「.google」、「.yahoo」、「.samsung」和「.microsoft」(以及其旗下的「.bing」、「.skype」、「.xbox」等),也有很多來自其他各行各業的,像「.volvo」、「.nba」等。不過,剛上市的facebook,和另一家主要社交媒體Twitter,卻反而沒有申請他們的名稱為頂級域名。

喜見亦有不少香港的企業參與,我們之前的介紹活動看來算是有些作用,例如嘉里集團就一口氣申請了「.kerryhotels」、「.kerrylogistics」、「.kerryproperties」、「嘉里」、「嘉里大酒店」等,電訊盈科(008)申請「.pccw」和「.now」等。須知每個新頂級域名的申請入場費為18.5萬美元,對大企業不算甚麼,但也絕非小數目。

不少域名的申請者都不只一個,例如申請「.blog」、「.book」、「.llc」的都各多達九個,爭奪「.hotel」和「.web」的也各有七家,電盈申請了的「.now」,亦還有另外五家公司申請。這些情況,基本上ICANN會以投標價高者得方法處理。

在中文域名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騰訊(700)和新浪這兩家微博競爭者,就爭奪「.微博」,而當一家中國公司申請「.政務」時,另一家台灣公司卻申請了「.政府」,究竟是事先協調,還是中國方面一時看漏了,有點耐人尋味。

2012年6月23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New gTLD Reveal Day - Applied-for Strings
http://www.icann.org/en/news/announcements/announcement-13jun12-en.ht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