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投資發展勿三心兩意


審計署上周發表報告書,指政府撥款3.2億的電影發展基金,於2012年前提供融資並已上演的十部電影,均無法收回全部融資,總共投資了2,618萬元,收回率為44.2%。傳媒特別提到收回率最高的,是於柏林影展獲獎的《歲月神偷》,獲360萬元融資,政府淨收益只有296萬元。

報告指審計署「理解……政府向電影製作融資,可能要面對高投資風險」,但「因涉及公帑,政府須評估整體收回率偏低是否可以接受」。我認為檢討運作和改善融資回報有需要,但收回率低卻是這種基金的本質之一。如電影發展可在商業市場容易融資,當初何須成立基金?政府搞這類型基金本非為了賺錢,為甚麼三番四次搞了後又三心兩意,因蝕錢而退縮?

電影發展基金令我想起在2005年停止運作的應用研究基金,這基金本用於投資本地創新科技公司,結果因回報低而被殺。

失敗乃成功之母,政府若要有心協助創意產業,便不要一錯再錯。

2012.11.19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