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本人回應梁振英的回應

多得梁振英錯愛,想不到我今天的一篇香港家書(註一),再要求成立科技局,都能夠得到特首這麼認真地以新聞公告(註二)回應,實在要感激他。

特首辦的回應說:「由於立法會拉布,現屆政府至今未能落實建議...(莫乃光)提到行政長官上任前曾承諾會成立科技及通訊局,有關建議雖然在立法會內得到主要政黨的支持,行政長官去年10月卻表示不再履行提出重組架構的承諾,但有關說法與事實並不相符。」

回應還指:「在現屆政府上任前,行政長官已提出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方案,但上屆立法會因為拉布而未能表決重組方案,若再次推動重組方案,有可能重現上屆立法會拖拉的情況,於是行政長官才決定在短期內不再提出重組架構建議,讓政府可集中精力,處理其他工作。」

請大家留意我的原文:「Well, we had been promised by CY Leung the chief executive candidate that he would establish a Technology and Communications Bureau, but despite bipartisan support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this bureau in Legco, CY Leung the chief executive in office told us in his first address to Legco last October that, no, he would not carry out his campaign promise to restructure the government secretariat, and only might just re-introduce it later on in his term, with no commitment at all.」

特首指的立法會拉布,是上屆的立法會。但我文中指立法會的支持,清楚是今屆立法會對成立科技局(或科技及通訊局)一事的支持(在上年度民建聯、經民聯及主要泛民政黨包括民主黨及公民黨,都曾經舉行或出席記者會支持成立科技局),並非特首辦所講的「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方案」(即包括兩名副司長及文化局)。

很可惜,特首辦就把上屆立法會反對整個政府總部架構重組,與今屆立法會主要政黨普遍支持分開成立科技局,這兩件事,混為一談。

不過,本人無興趣與任何人「鬥嘴」,大家亦應該向前看。既然特首辦指「行政長官一直希望能夠成立科技及通訊局,以制訂全面和有系統的資訊及科技政策」,我懇請梁振英分拆政府總部架構重組,順應科技界、學術界和其他社會人士和主要政黨要求,盡快成立科技局。

註一:My Letter to Hong Kong (Sep 29, 2013)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3/lettertohongkong&d=2013-09-29&p=535&e=&m=episode
註二:立會拉布致科技通訊局未成立
http://www.news.gov.hk/tc/categories/admin/html/2013/09/20130929_121934.shtml?pickList=ticker

1 Comments:

At 12:05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今晚較早前發出的新聞稿】莫乃光議員回應梁振英就設立科技局言論

(9月29日)就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一直希望能夠成立科技及通訊局,莫乃光議員回應如下:

今屆立法會對成立科技局(或科技及通訊局)一事早已得到立法會廣泛支持(上年度民建聯、經民聯及主要泛民政黨包括民主黨及公民黨,都曾經舉行或出席記者會支持成立科技局之建議),特首回應卻將此事捆綁式與「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方案」(即包括兩名副司長及文化局)混為一談,並不正確。

莫乃光議員促請特區政府認清社會共識所在,不要再以「舊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方案被立法會否決」為藉口繼續拖延,應分拆當中已獲支持的建議,即順應科技界、學術界和其他社會人士和主要政黨要求,盡快提出成立科技局的具體時間表及有關工作計劃,以實際行動推動香港資訊及科技業發展。

回應全文:http://charlesmok.blogspot.hk/2013/09/blog-post.html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