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5, 2010

遲來的 MyGovHK

港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宣佈,將於下周一推出以賬戶為本的新網上服務平台「我的政府一站通」(http://www.gov.hk/mygovhk),用戶建立 MyGovHK賬戶後,便可以單一賬戶名稱和密碼,透過個人化網頁,直接使用各項公共服務,而毋須分別登入個別部門賬戶或網站。

從此,市民可揀選自己常用的政府服務,加入自訂清單,連結至不同政府服務賬戶,以便直接使用服務。市民可建立個人化版面,按個人喜好選擇想接收資訊,和設立「我的日曆」和「我的待辦事項」查看有關繳費、付款等,並設定備忘提示。
方案兩年半前已建議

這些無疑都是市民等了很久的好消息。不過,筆者必須再次指出, MyGovHK這些「嶄新」服務,完全是我們公共專業聯盟於兩年半前(08年6月)發表的政策研究報告《電子政府與良好管治》內的主要建議。當時我們指出,政府網站功能應由資訊的提供及下載,轉為電子服務及網上公眾參與;隨着07年 GovHK入門網站改革後,政府意識到不同使用者對網站有不同要求,但政府當時只能整合部份資訊提供,未能採取單一戶口讓市民使用多個部門的服務。

所以,當年我們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提交政策研究報告,建議從「一人多戶口」改變為「一人一戶口」,更特別提醒「有關系統更應配備卓越的保安系統,適應不同服務的安全需要。」我們兩年半前已經提出一些海外政府的例子,特別是新加坡政府的 SingPass,早已提供單一戶,最少比香港領先了三年時間。筆者今天再特別回去 SingPass看看,他們已經發展至支援手機服務。

在互聯網時間計算,兩年半是很長的時間。當年的建議,今天才「成功爭取」,已經不足自滿了;當年我們建議也未包括與社交媒體和流動應用的結合,今天政府只不過是交了兩、三年前的舊功課。政府在宣佈 MyGovHK時指,將有更多網上服務陸續連接至 MyGovHK,於未來兩年分階段推出,只可回應一句:「今時今日,這樣的速度是不夠的!」

刋載於《蘋果日報》 2010年12月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