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再談學生選科問題


上周末我參加了一個聯校科學組織的開展典禮,有機會與一些高中生交流,了解他們對科學、工程等學科和發展機會的意見。

我問一位中五同學打算如何選科入大學?結果,又是商科。

天呀,這同學是名校理科生,既是科學活動搞手,理應對科學、工程學科有興趣嘛!他說,覺得商科在香港發展較佳。很難說這看法有錯,但又是否有前瞻的態度?

想當年精英選擇的大學主修科,多屬專業如醫科、法律、工程等,商科反而易入,時移勢易,今天受歡迎程度相反了。我絕對無意低看商科,但真要了解商業理論,大學本科生未有足夠工作經驗,其實得益不大,所以MBA才更有價值;相反,工程、科學科目其實是學習程序、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少能「臨老學」,而這些專業知識對商業機構和管理更為重要。

始終,中學生選科最重要的是興趣,大學是幫助學生在知識中成長,請不要當為職業訓練場!

2012.11.21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