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就《鼓勵工業界回流發展,令本港產業更多元化》動議的發言

1.         主席,回歸初期特區政府已經開始講經濟轉型,遇上金融風暴,結果經濟多元化停留於口號,香港人繼續沉迷炒股炒樓。珠三角城市競爭力提高,南中國發展現代服務業之後,如果香港經濟轉型繼續原地踏步,十年後真係唔知仲有幾多老本。所以我支持鍾國斌議員提出這項議案,因為其實不只講香港工業面對的問題,亦係香港其他產業發展的困境。

(2.         現狀係點呢?2008至2012年傳統四大支柱行業,除了旅遊佔GDP增加近百分之二,其餘的貿易物流和專業服務都維持原狀,金融業甚至輕微下降。二月底發佈的統計處數字可以睇到,六個優勢行業2012年對經濟直接貢獻都少於GDP的百分之五。過去五年,除左文化及創意產業有增加1個百分點之外,其餘的附加值幾乎『零增長』。創新及科技過去四年的附加值只係維持在百分之0.7。說明什麼?)

3.         唔知大家仲記唔記得CEPA原本做乜?本來話,是為製造業創造機會,為數以百計的產品如果在香港製造就可以免關稅入內地,結果製造業那部分就無人理,無人做,只有服務業方面,啲老闆就投資哂入去內地,連啲工都搬入去,專業人士又入去,製造業始終食白果。

4.         CEPA對工業已經失敗了,如果政府再浪費時間和資源將制訂政策外判俾啲委員會同諮詢組織,唔肯切切實實做嘢,香港就會被周圍城市拋離得更快。我哋需要創造更多服務業、零售業以外的工作,俾人人有工做。比起政府派糖,產業多元化對中產和基層市民生活更有幫助。

4.         同香港唔同,新加坡繼續保持投資製造業,同服務業一樣都係經濟支柱之一。2013年新加坡的金融和商業服務業貢獻國內生產總值約28%,製造業就有大約五分一,近十年來所佔的比例大致平穩。這歸功於新加坡政府用政策和銀彈攻勢吸引企業設廠,加上大力投資研發和高等教育。香港點解唔得?

5.         香港的土地在高地價政策同地產商囤積之下被炒到天價,唔好話用地做工業,連寫字樓嘅租金到差不多全球最高。加上人工等等其他經營成本,係香港搞工業冇可能同內地競爭。要產業多元化,香港應該集中發展下一個世代需要的科技,尤其是像梁繼昌議員修訂所講『高技術、高增值、低污染』而唔需要咁多土地的工業。這些產業都需要科技研發支持。

6.         原議案提出“扶助新產業發展”,我認為政府應積極地用政策和有效地投放資源,振興創新及科技產業,帶動本地工業回流和升級。以美國為例,「製造業回流」是奧巴馬重要的施政方向之一。美國政府2010年起鼓勵商界本地生產和採購,振興Made in USA,我這上星期在美國買的英國品牌領呔,竟然都是 Made in USA 。

7.         美國政府亦大量投資於提升幫助生產的技術,例如3D打印技術、人工智能、機械人結合數碼製造技術,籍此改造製造業降低成本,將科技和傳統製造業融合,升級和提高附加值。

8.         今年財政預算案的措施反映出特區政府有再次推動創新及科技的意願,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前提出種種措施。但靠那些小修小補的措施並不足夠,我認為政府有幾方面必須進一步加強:土地、投資、人才。最重要是制訂有系統的創新和科技發展策略,並要加快政策改良的週期。

9.         土地:
單仲偕議員的修正案提出要活化工業邨和預留更多土地發展數據中心,這兩點我是同意的。位於大埔、元朗及將軍澳的三個工業邨使用率都超過九成以上,將一些生產效益和規模較小的租戶升級或遷出可以騰出部份空間應付空間不足的問題。政府擴建工業村的同時,亦應該考慮為高增值產業例如制藥、機械製造等提供誘因,減少有可能造成污染和影響附近居民的項目。

(10.      投資:
政府最近提出三項有關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新措施,其中包括擴大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範圍到工業設計等等。但在鼓勵私營企業研發投資方面,附近地區例如新加坡都非常進取。因此除了透過資助計劃以外,我認為政府亦應該考慮為企業增加稅務優惠,例如將本地研發開支利得稅扣稅上限增加至百分之150,吸引企業在香港進行研發。

11.      人才:
我贊成陳婉嫻議員修正案中“開辦職業和技能課程”的建議,但我認為亦應該政府支持各大學科技相關學系提升課程水平,例如開辦更多具前瞻性的科目、增加和業界合作提供課程和實習機會,並逐步增加各大學的資訊科技、電腦及工程系的學士學額,彌補多年前被削減的學位,配合產業擴張政策所需的人力資源。)

12.      總結而言,要振興工業包括製造業,同科技發展一定分唔開。政府應該清楚勾劃出未來五年、十年發展科技產業的方向,睇下未來最有潛力的係乜嘢,照香港的定位吸引邊類型的產業進駐。我一直提出制訂中長期科技產業政策應該是未來創新及科技局的主要工作之一。各國都以科技政策為經濟發展的核心,並設中長期規劃機制,規定政府要定期評估未來需求和制訂政策,並撥出資源執行和量度。

13.      政府即將提交有關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我希望政府不只是將相關部門放於同一政策局,而會認真研究香港如何用科技推動不同產業多元化發展,制定產業政策,尤其是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的本地工業包括製造業。

14.      主席,我謹此陳辭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