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13

人不反叛枉少年


哈佛講席教授、數學家丘成桐接受傳媒訪問,慨嘆學生擔當遊行示威的主角。雖然他說,學生關心時事、捍衞真理和正義是好事,但身為學生,「沒有任何事比學習更重要。」

就這番言論,網絡上對丘教授的負面批評很多。我認為丘教授是真心向學生指出,重視學業的重要,不過,雖然丘教授說他年輕時也曾參加保釣遊行,今天他的心可能老了,或者他思想屬於保守建制,認為一切變革,都「先要令中國強起來」,而要國家變強,「必須有學識的年輕人,建構有能力的政府」,否定建制外改革的空間。

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意見,丘教授也不例外,並且我深信他是出於善意的。當然,人是很容易對下一代批評,認為他們不及之前,但從人類歷史可見,人類文明和科學一直進步,我們應給下一代更大的信心和自由發展的空間,讓他們夢想。人不反叛枉少年,要改變世界,就要靠年輕人的夢想。

2013.1.7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