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我們有了民主嗎?

二十五年前的六月四日,我身不在港,當時畢業後不久仍然在美國工作,所以我不能分享百萬香港人在雨中支援民運的集體回憶。然而,對我和不少當年在美讀書或工作的香港人,六四肯定是個生命的轉捩點,令我們這群在殖民地教育下成長的一代,突然感覺,我們真的是中國人,我們不能讓這些被屠殺的北京學生和市民白白犧牲。這個信念,已經維持了二十五年。

六四屠城亦令我們這一代面對回歸的香港人,發現原來中國的民主發展,和香港的民主發展以及真正的港人治港,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六四令我和不少我這代人關心中國的民主,也關心香港的民主,甚至在不同的單位或以不同的方式,參與爭取這民主。

香港今天有了民主嗎?中國有了民主嗎?還未有。這就是六四仍然與香港人有關的原因。

五月三十日 刊於《港報》專論六四25年
http://harbourtimes.com/openpublish/article/%E5%B0%88%E8%AB%96%E5%85%AD%E5%9B%9B25%E5%B9%B4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