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07

無線城市政策利業界

無線城市政策利業界

  財政司司長上周公布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對多數香港市民,尤其中產人士,又退稅再減稅更免差餉,算是大派利是;即使不敢說所有人都滿意,但相信至少笑面比怒氣不滿多些。與朋友談起財政預算案時,有人說特首曾蔭權現在的支持度只有升得更高,尤其宣布財政預算案正好是31日行政長官候選人答問大會的前一天,時間剛剛好。一方面,這也難怪,經濟好的時候,在任者在競選連任時這樣做來爭取支持,無可厚非;另一方面,曾特首和財爺這次派糖落手比預期重,也顯然是有競爭選舉的結果,市民應該清楚看見民主制度令政府更順應民意的好處。

  在財政預算案的其他部分,我當然特別關注與資訊科技界有關的部分,其中最受注目的,應該是政府計劃在未來兩年,斥資二億一千萬元,在全港政府場地,在一年內優先在政府圖書館、文娛中心、公園和市民常到的政府辦事處設立無線上網熱點,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加上早前工商及科技局宣布容許無線寬頻商以象徵式費用在政府擁有的室外設施,如路牌和燈柱等,安裝無線上網發射點,並協調修改有關電訊服務限制條款。這可算是一個適合香港的無線城市方案,一方面保留以市場主導,但又肯以政府帶頭,並有限度地提供免費服務,讓更多用戶能試用。

  自從我在2004年有機會透過與台灣合作夥伴工作關係,接觸過台北無線新都的建設後,這兩年多來,便一直在建議香港推動無線城市,在數碼21策略發展委員會多次提出。去年業界與特首會面談施政報告時也口頭及書面建議,寫過相關的文章也很多,所以,我敢說這是與業界如香港無線科技商會香港電腦學會等一同「成功爭取」的結果,總算是一個好消息。

須與業界配合

  不過,雖然政府政策方向已定,執行細節與速度仍是業界須要監察的,例如有些網絡商已經計劃申請提供室外無線上網服務,但仍詢問無門。政府場地安裝無線上網熱點也要與康文暑等協調得好一些,加快建設速度及優化服務;更重要的是政府提供的免費服務,仍要配合商業服務商的市場,總體政策必須促進市場競爭和消費者利益。在這些地方,我和業界都必定會繼續與政府配合協調,因為我們都相信新的政策有利本地無線內容及應用開發和服務商,為他們創造更大和更開放的市場。

  此外,財政預算案還說要「在科研方面加大力度」,並「計劃放寬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的限制,以進一步鼓勵應用科技的研究」,這在方向上是正確的,也與我在去年功能組別選舉時政綱所要求的相同。另外政府也會把進修開支在個人薪俸稅的最高扣除額,由四萬元增加至六萬元。但美中不足的是政府仍未為中小企業培訓基金再注資,和放寬持續進修基金限制至包容所有資訊科技課程,此外,我也希望政府能重新成立為本土創新企業作投資的創投基金,改善本土創新創業者面對的融資困難。

培養未來人才

  科技業界和學界在人才發展方面,近年都不容易,難以吸引學生,人數和質量都下降,已經令資訊科技甚至金融等產業人力資源供應亮起了紅燈,所以,政府若然真心希望支持科研發展,真的希望出現更多支志明和陳奕希的話,便不能只向大學研究作支援,更要培養兒童對科學的興趣,應該在「兒童發展基金」的機制下,或獨立地以各種活動,支援及培養兒童和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唐英年司長說要盡量令所有階層的人受惠,大致上也算做到。我在想,過去一年多,策略發展委員會之中的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大概真的有助財爺把問題聚焦,集中處理;策發會有點兒沉悶的會議倒還有些成果。若在經濟問題上可以,那樣在政制方面,策發會為何不可真正採納各方意見?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3月5日

1 Comments:

At 11:03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Original blog post:
http://charlesmok.blogspot.com/2007/02/22807.html

 

Post a Comment

<< Home

-->